中央国家机关(中国人民银行)干部职工在陕西省志丹县入户慰问四位贫困母亲
发布日期:2014-07-06 阅读:3576

7月3日下午,中央国家机关(中国人民银行)干部职工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一行来到陕西省志丹县顺宁乡和双河乡,考察幸福工程原设项目点和拟建项目点,入户慰问四位贫困母亲并送上慰问金每户一千元。

此行慰问的第一位母亲叫雷海园,是一位聋哑人,有两个女儿,丈夫任美红背部残疾,小女儿失学在家,靠2个大棚维持生计。2013年夏季,延安地区普降暴雨,雷海园家受灾严重,窑洞被冲毁,他们家花光了所有积蓄,才建成四间平板房。经政府补助3万元后,还亏欠5万元,望着家中空空如也的情境,言语残疾的她,心里涌起了更多的渴望。她想像正常人一样靠劳动致富,还清债务,让孩子安心读书,让全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任美红想到了扩建大棚,可是,扩建大棚需要3万元啊,去哪里找到这么多钱呢?幸好,在此时,幸福工程及时送来了善款,她将可以再建2个大棚,种甜瓜、种草莓、种西红柿,预计年收入4万元。届时他们家将还清欠款,购置新家具,想到这里,雷海园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无尽憧憬。

收到慰问款

到蔬菜大棚看一看

大棚里的西红柿长势喜人

硕果累累

入户慰问的第二位母亲叫米彦群,有两个女儿。丈夫金海宏十年前因车祸瘫痪在床,不仅失去了劳动能力,还因看病还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然而,好强的她不甘落后于人,她用1200元的计生奖励扶助资金买进鸡仔,经过苦心经营,建立起了鸡舍,到现在已经有了2000只鸡,年收入3万元,还清了债务,供大女儿上大学、小女儿读高中。逐渐走出贫困的她有了更多的愿望,她又相继盖起了大棚,建了猪舍,买进5头猪仔,朝着发家致富的道路坚定的迈进。致富不忘乡亲是这位母亲的可贵之处,她希望通过自己和乡亲们的努力达到共同致富,将充分利用幸福工程善款,和同村残疾人之家的姐妹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使自己的养鸡规模达到4000只,年收入约7万元,并带动同村残疾人之家建成“幸福之家”。

王金波副司长、葛振江副秘书长看望米彦群常年瘫痪卧床的丈夫

张明艳副局长送上慰问款

燕小女是我们入户的第三位贫困母亲,一级残疾,因智力缺失,导致生活无法自理。她的丈夫从小得小儿麻痹,后因先天性心脏病去世,两人育有一女叫刘盼盼,因遗传导致智力残疾。她与年迈且有病的公婆一起生活,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2007年,幸福工程资助7000元,靠邻里帮助,建成苹果园3亩,2010年又建幼园3亩,目前已陆续进入盛果期,年收入达2万元,这6亩果园,就是她后半生经济的来源、养老的保障。

硕果累累的苹果园

王金波副司长送上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的爱心款

第四户母亲叫刘金英,一级残疾,双腿无法正常行走,常年依靠双拐,没有劳动能力;丈夫刘长银,现年52岁,患有白内障,两人育有一女刘媛媛,现年28岁,其丈夫王东是上门女婿,也只生育了一个女孩,属于两代单传女。由于刘长银夫妇是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导致生活非常困难,生活的担子都压在了独生女儿刘媛媛夫妇肩上,在新农村建设中,他们家修建了4间平房,欠债5万多元。全家人省吃俭用,女婿外出打工,女儿在家务农,目前已经还了4万元债务。为了使刘金英一家早日走出贫困,幸福工程将伸出救助之手帮助他建成苹果园7亩。

说到在城里念书一个月只能见一次的女儿,刘媛媛流下了眼泪

拿到慰问款的刘媛媛开心的直擦眼泪

请远方来的客人尝尝我们自家晒的杏干

志丹县的探访,行色匆匆,四位母亲,有着各自不同的人生境遇,有着不一样的曲折故事,但是相同的是,她们都依靠着勤劳的双手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成为了生命的强者,她们都与幸福工程有着一期一会的约定与共同成长。

从她们身上看到了幸福工程的价值与意义所在,愿幸福工程能够惠及更多贫困母亲,帮助更多家庭!



文/图 董洁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