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重走幸福路——走进湖北
发布日期:2014-07-07 阅读:4073

2014年6月30日至7月5日,“幸福工程”重走幸福路活动走进湖北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宣传推广部项目官员李士强,光明网视频部主播庞聪、记者邱晓琴、摄像王恩惠一行4人分别到咸宁市咸安区双溪桥镇、通山县慈口乡、崇阳县港口乡,宜都市枝城镇、王家畈镇“幸福工程”项目点采风,湖北省计生协组群部部长梅红陪同回访。

此次采风活动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光明网合作开展,旨在回访19年来“幸福工程”救助过的母亲,了解她们脱贫的情况,用图文、视频记录她们自强不息,努力拼搏,脱贫致富,带动周围姐妹共同发展的感人故事。

此前,重走幸福路活动已经走进福建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采访了数十位幸福母亲和基层工作者。此次采风队伍依次回访了:咸宁市咸安区双溪桥镇,靠幸福工程救助款开办养鸡场而脱贫致富,并带动周边妇女致富的幸福母亲徐英珍和被亲切地称为“鸡司令”的双溪桥镇党委委员陈四清;咸宁市崇阳县港口乡,靠幸福工程救助款种植吊瓜,并带头成立合作社的汪丁萍;咸宁市崇阳县沙坪镇,靠幸福工程救助款从种植果园到圈养牲猪、放养鸡鹅、承包鱼塘,逐步形成了集生态养殖、观光垂钓于一体的示范农庄的杨谷奇;咸宁市通山县慈口乡,凭借幸福工程救助款发展网箱养鱼和橘橙改造,成立“慈口村网箱养鱼合作社”和“慈口村柑橘种植合作社”的幸福母亲徐尾女;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靠幸福工程项目款种植茶园并开展茶叶加工,一跃成为“全国幸福母亲”的邓德会;宜都市枝城镇,种菜女能人、幸福工程“百佳脱贫母亲奖”获得者陆帮芹等。另外,采访组也对各市、县、乡“幸福工程”项目办领导、基层“幸福工程”工作者进行了采访。

采访视频及图文故事将在光明网等媒体发布。

幸福母亲杨谷奇

“我穷过,我现在尝到了什么是幸福的滋味。”“饮水要思源,现在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也要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富裕。”杨谷奇坚定地说。“幸福是微笑的,像花儿一样绽放!” 杨谷奇的独生女何娟这样形容自身家境的变化。

幸福母亲徐英珍

幸福工程基层工作者陈四清接受采访

幸福母亲汪丁萍接受采访

幸福母亲邓德会

“百佳脱贫母亲奖”获得者陆帮芹接受采访


图/文 李士强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