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赴湖北进行“诚信计生”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14-09-26 阅读:3448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受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的委托,执行“新形势下基层诚信计生的实践与创新”调研项目。9月21日-25日,河北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吕红平、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陈恩、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晓琳等一行四人,赴湖北省进行新形势下“诚信计生”工作调研,省市县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武汉市蔡甸区曾铁岭村和星光村、荆州市沙市区白庙村、和皇屯村、松滋市杨林市镇大河北村、南海镇天鹅村、牛食坡村等地,通过参观、座谈和访谈,详细了解当地开展“诚信计生”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以及群众对当前计生政策法规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在先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省、县、乡镇、村级关于“诚信计生”工作的汇报。在座谈讨论中,调研组对近年来湖北在人口计生工作中通过创新实践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湖北的有益经验包括:一是坚持高层推动,加强目标管理,推进依法行政,把切实维护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摆在重要位置;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完善利益导向,加强便民服务,把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开展诚信计生工作的有利推手;三是增强服务管理水平,通过发挥卫生计生部门合并的资源整合优势、在基层广泛开展服务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提高基层信息化应用水平等措施,扎实推进基层计生队伍建设和服务规范化建设。

诚信计生工作开展以来,各级政府、计生部门坚持依法行政,改革创新。在全省实施生育办证制度改革,全面实行网上便民办证;着力解决计生奖励政策落实问题,为计生家庭开展免费生殖健康检查、免费知识信息告知等服务,对独生子女、年老父母、失独家庭等不同计生人群针对性地开展关爱帮扶行动;在全省行政村开通应用村居在线平台,建立健全全省计划生育信息共享机制。此外,鼓励各地基层在完成全省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有成效的改革创新。在武汉市蔡甸区,村集体经济和工业园区的引进,为村委会计生奖励政策的落实奠定了坚实经济基础;在荆州市沙市区,诚信计生示范户、好媳妇、好女婿等民主评比表彰,寓教于乐,使群众的参与热情大大提高;在松滋市南海镇,全面推进了避孕节育知情选择,落实了计生资料的规范化管理,促进了诚信计生工作真实有效开展。通过完善利益导向、规范深化服务、提高管理水平,群众对计生工作的参与度和满意率都大幅提高,干群关系更加和谐。

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群众、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调研组认为,湖北“诚信计生”工作建立了“政府诚信、干群互信、村民守信”、“双向承诺、充分自愿、依法自治”的诚信计生工作模式,充分尊重育龄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用公开化、透明化、法制化的民主管理理念温暖人心,取得了良好效果。接下来,湖北省还应在群众守信情况落实、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提高对计生困难家庭的奖励扶持水平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促进诚信计生工作健康发展。

参观计生宣传展板

查阅当地计生工作材料

召开村干部及群众座谈会

了解湖北省村居在线平台应用情况

与计生村民畅谈

调研组与村干部及群众合影



文/图 谢智丰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