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2021年第四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9 阅读:1818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国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了历史性转变,但在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生产、生活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为使困境家庭充分享受到国家发展成果,政府部门加大力度制定政策措施帮扶,“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公益项目应运而生。1995年2月,“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在彭珮云、王光美等领导和爱心人士的倡导推动下,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原中国人口报社联合发起,目的是改变农村贫困母亲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状态,让贫困母亲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多保障、社会上有地位。

项目开展26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提升和扶贫力度加大,贫困人口数量逐年减少,绝对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幸福工程最初的使命已基本完成。为了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2020年项目转型升级,更名为“幸福工程”,项目宗旨变更为“帮助困境母亲,建设幸福家庭”,帮扶对象由“贫困母亲”扩展为“困境母亲”,项目通过“多元帮助,精准到人,扶持带动,防止返贫”的帮扶模式,为困境母亲和家庭提供小额资助、技能培训、健康检查,探索形成了“扶弱济困、扶智赋能、扶助健康”的救助方法。

截至2021年底,已在全国29个省的958个项目点开展过项目救助,累计投入资金21.79亿元,帮扶困境母亲36.01惠及人口152.64万人。

(二)项目模式

通过“多元帮助,精准到人,扶持带动,防止返贫”的帮扶模式,为困境母亲和家庭在“扶弱济困、扶智赋能、扶助健康”方面提供帮助。

(三)受益对象选择

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合理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困境母亲,并将受助名单、救助项目和救助金额在村公共场所张榜公示,接受村民监督。

(四)善款来源

    社会捐赠。

(五)善款使用

我会募集善款90%用于困境母亲帮扶等项目执行支出,10%用于项目管理经费。每位母亲帮扶款在50000元以内。

二、2021年第四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一)开展“为了母亲的微笑”第四届幸福工程跡录展。

(二)各界爱心人士捐款14.5余万元。

(三)在河北、四川、广西等8省(区、市)开展 “三下乡”活动,投入帮扶资金250万元,用于采购电脑、文体、医药等物资。

(四)开展城市社区支持计划半年工作总结会。

(五)“幸福工程—善佑母婴行动”项目与16家医院完成导乐、DNA红外治疗仪等设备捐赠。

三、2021年第四季度项目收支情况

1111.jpg

四、项目公开情况

幸福工程项目有关信息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幸福工程官方微信、官方微博进行发布,发布内容涵盖筹款、执行、活动、反馈、公示等各个方面。

五、项目效果

(一)幸福工程项目受到捐赠方、受助方的欢迎和认可,受助母亲表示幸福工程项目款解了她们的燃眉之急,帮助她们发展生产,使其受益。

(二)幸福工程项目公益广告,微博、微信和公众号的宣传等,使更多公众知道幸福工程,了解幸福工程,扩大了幸福工程的知名度。

六、下一步项目计划

(一)推进滚动运作项目运作,与云南、甘肃等项目点签署协议并开展项目。

(二)稳步推进幸福工程社区支持计划,支持社会组织围绕城市社区妇女面临的真实问题与公共需求,重点关注社区内生力量培育,推动社区参与,探索和实践创新解决方案,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   

(三)撰写2022年幸福工程项目计划。

七、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