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庭计划项目2017年第三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10 阅读:3244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为深入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弘扬家庭美德、履行家庭责任”,2014年5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家庭发展司与我会一起启动“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该项目以“提高家庭成员健康水平和家庭发展能力,促进家庭和谐幸福”为总体目标。项目主要围绕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和家庭文化四方面内容组织实施。

(二)项目模式

  “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主要开展一、二级培训,各项目点因地制宜组织配套活动。组织国家级专家团队对省、市、县负责同志和项目实施人员进行一级培训。各省(区、市)结合各自实际,制订工作方案,组织项目社区的家庭开展有针对性的二级培训。各省(区、市)围绕培训内容,组织开展系列宣传、培训和服务活动,为社区及家庭配备相关实物宣传品。

(三)受益对象选择

 “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旨在提高家庭成员健康水平和家庭发展能力,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具体分为以下四个分目标:1.家庭成员保健意识明显增强,自我保健能力明显改善,健康素养明显提升。2.有婴幼儿家庭的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率明显提高。3.有老年人的家庭在老年健康管理、健康促进和日常保健、照护等方面的能力得到明显提高。4.尊老爱幼、男女平等等家庭美德得到弘扬,家庭关系更加和谐,社区环境得到优化。

(四)善款来源

财政资金

(五)善款使用

主要用于开展项目的培训、调研等活动,我会财政资金100%用于开展活动支出,无项目管理经费。

二、2017年第三季度项目活动开展情况

2017年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进入深化阶段,为了更好地推进“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的深入开展,鼓励引导我会专项基金积极参与“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8月25日举办了专项基金参与“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的专题培训班;9月26日——9月28日,在山东青岛举办了2017年“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扶贫专项培训班,来自山西、四川、云南、甘肃等省份的负责新家庭计划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共计87人参加培训。

三、项目公开情况

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有关信息主要通过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

四、项目效果

“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通过统一要求、科学指导、分步实施以及政府部门强有力地组织推动,达到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培养家庭成员健康生活习惯,关注老人身心问题,提高家庭成员自我保健、儿童安全与抚育、居家照护老年人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和谐家庭关系建立和维护的预期目标。该项目已成为新时期卫生计生系统做好家庭发展工作新的有力抓手,得到了党政领导、基层社区和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欢迎,为今后家庭发展部门的发声、工作的推进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及舆论基础。

五、下一步项目计划

继续做好并全面推广“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继续开展项目试点地区培训,计划于10、11两个月完成新家庭计划后三期培训。扩大“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试点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