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儿童关爱工程”项目2020年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20 阅读:3073

一、项目背景

妇女作为“半边天”,对人类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儿童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尊重妇女、关爱儿童,既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生生不息的一个重要因素。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坚持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作为重要奋斗目标,将男女平等确定为基本国策,大力倡导和践行儿童优先原则,先后制定实施了三轮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有力推动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妇女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领域的权利得到有效实现,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受教育、受保护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经过多年努力,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妇女儿童发展道路,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由于受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等因素影响,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些落后陈腐的思想观念和社会习俗依然存在,城乡、区域间妇女儿童发展仍不平衡,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妇女儿童保护和服务资源相对匮乏,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现象时有发生。这些情况表明,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任重道远,必须持续不懈努力。尤其当前我国人口卫生事业正在从之前的计划生育阶段,迈向提升人口数量与健康质量的新阶段。提高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促进妇女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对于社会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鉴于此,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开展 “妇女儿童关爱工程”项目,旨在通过公益宣传、公益培训、公益捐赠、疾病筛查、健康帮扶、权益维护等方式,呼吁人们关注妇女儿童健康、福利与教育的优先发展、优先供给、优先保障,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2020年项目开展情况

与毕节市同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合作开展了“早产儿母女想活命”大病个案救助项目,公益筹款4090.26元,为一对母女提供帮助,资金已拨付给患者,并完成结项工作。

与青岛百洋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接受6.3万元现金和38.98万元药品捐赠;编辑修订、编印《守护新生 关爱婴幼儿骨骼健康》科普读本;在基层医疗机构及社区等母婴家庭集中地点,开展“守护新生—关爱婴幼儿骨骼健康”公益活动,围绕婴幼儿及儿童骨骼健康开展科普教育,普及骨健康知识,并遵医嘱向有需求的婴幼儿及儿童免费发放捐赠药品及科普手册。

为增强儿童健康水平,向社会与儿童家长普及儿童健康知识,提高家庭对患病儿童的照护能力,提升基层医生对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认知和诊疗能力,发起儿童健康中国行系列活动,针对儿童哮喘、胃肠道消化不良、儿童皮肤病等内容,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基层医生培训、共识研究等相关活动。

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捐款60994.9元,以支持儿童成长和发展,帮助疫情地区儿童健康成长,让孩子们享受更快乐的童年。

三、2020年项目收支情况

11_副本.png

四、下一步项目计划

继续在全国基层医疗机构及社区等地,围绕婴幼儿及儿童骨骼健康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普及骨健康知识。全面推进“儿童健康中国行”各项工作落地,针对儿童哮喘、胃肠道消化不良、儿童皮肤病等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等开展公益系列活动,向有需求的婴幼儿及儿童免费发放捐赠药品及科普手册,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基层医生培训、共识研究等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