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立足大人口 聚焦小家庭 全面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
发布日期:2012-12-28 阅读:2926

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启动以来,我省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切实把创建活动作为做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立足大人口,聚焦小家庭”,通过试点引导、分步实施、分类推进等措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省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不断深入。

一、先行示范,扎实做好试点工作

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长春会议后,我委迅速召开主任会传达学习长春会议精神,一致认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是统筹解决新时期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进计生家庭福祉的新探索和新途径,我省必须吃透上级精神,立足人口计生工作实际,坚持“立足大人口,聚焦小家庭”的工作理念,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委主任会决定,要重点指导廊坊市抓好试点工作,为全省发挥先行示范作用,同时,要求各市培树12个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县(市、区),在起好步、开好局的基础上,逐步增点扩面,切实把创建活动开展起来。

根据委主任会精神,我省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意见,成立了由省人口计生委、计生协组成的指导委员会,由省人口计生委主任赵新任组长,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徐春芳和尹爱东任副组长,省人口计生委宣教处和省计生协负责具体工作,相互配合,合力推动。我们印发了委党组会议纪要,将长春会议精神及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传达至基层,并在全省人口计生委主任会上进行传达学习,要求各级把思想统一到国家“一委两会”关于创建活动的决策部署上,确保认识到位,行动到位。

为推动廊坊市的试点工作,我们到廊坊市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召开了由市主管领导和有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传达长春会议精神,明确试点工作任务。廊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批准了市人口计生委关于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的报告,迅速成立了市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指导委员会,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市直33个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市委、市政府两办先后制发了《廊坊市“创建幸福家庭、助推幸福廊坊”活动指导意见》、《廊坊市“创建幸福家庭、助推幸福廊坊”活动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多个文件,召开了全市“创建幸福家庭、助推幸福廊坊”活动动员大会和推进会议,对创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和推动。全市按照典型引路,分类推进的做法,扎实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县级探索建立“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中心”,免费服务项目实现了全覆盖;在村街探索实施“随女迁居”工程、“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室”建设、幸福工程和少生快富工程、“三新一补”工作等,促进科学文明家庭观念的形成;在社区探索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呼叫服务网络”,实现老有所养;在企业探索推行“三集中”模式,完善对企业职工的人口计生管理服务;在流动人口出入地,探索推进“居住证”制度,使流动人口能够持证享有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在部队探索实施“一通三”工程,为无工作军人家属就医、检查等提供减免优惠服务等。在创建活动中,廊坊市注重标准化建设,研究出台了《廊坊市幸福家庭基本标准》、《廊坊市“创建幸福家庭、助推幸福廊坊”活动标准》、《廊坊市“创建幸福家庭、助推幸福廊坊”活动考核评比办法》等标准,县、乡、村都结合本地情况出台了幸福家庭创建标准,提高了廊坊经验的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省人口计生委、计生协通过工作会议、简报、网络宣传等各种途径,大力宣传推广了廊坊市的做法,并在年终人口目标考核时予以加分鼓励,全力支持廊坊开展创建活动。

二、统筹安排,全面推进创建活动

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宁波会议后,我省被确定为全面推进试点省,同时确定我省石家庄市、唐山市和邯郸市为全国试点市,这为我省全面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良好机遇。为此,我们再次召开委主任会,认真传达学习王忠禹会长和王侠主任的讲话,学习讨论部分省市典型经验,对全面推进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通过深入学习,我们愈加深刻认识到,创建幸福家庭活动顺应了计划生育家庭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迫切期盼,是人口计生部门全面做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必然选择和有力抓手,也是人口计生部门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情系民生、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

我们多次到廊坊市调研督导试点工作,深入挖掘廊坊市在全面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中的经验,根据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明确要求石家庄、邯郸、唐山三个试点市要学习借鉴廊坊做法,牢牢把握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主要内容,着眼于推动解决计生家庭在生产、生活、生育、养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把农村妇女生殖健康检查免费服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出生缺陷一级预防、计划生育“三项制度”、幸福工程、少生快富工程等计生惠民的资源和政策进行有效整合,全部纳入到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中来。同时,明确其它非试点市继续抓好试点培树工作,为全面推进夯实基础。我们坚持把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纳入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总体部署之中,与全省深入推进的幸福乡村建设和“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教育活动紧密结合,积极加强与宣传、卫生、财政、民政、扶贫、妇联、工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召开协调会,解决创建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计生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积极参与、计划生育家庭普遍受益”的生动局面。

各市按照省人口计生委的要求和部署,把创建活动纳入人口计生工作总体安排,选择经济社会条件较好、人口计生工作基础扎实的县(市、区)作为试点,围绕文明倡导、健康促进、优生优育、致富发展、奉献社会等五个方面,搭建载体,开展活动,努力打造富有本地特点的创建样板,推动创建活动在全省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石家庄市将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纳入建设幸福石家庄目标,市人口计生委、市计生协、省会精神文明办、市妇联、市文广新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石家庄市“幸福家庭”创建活动指导意见》,在全市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以实施“六大工程”为抓手,探索建立了“部门联合、专家指导、社会支持、家庭参与”的长效服务机制。邯郸市召开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动员会,将其纳入了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所有县(市、区)都普遍开展了创建活动。承德结合本地实际,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与“双文明”(计生文明村和计生文明户)创建相结合,创建活动独具特色。磁县县委、县政府两办印发了《磁县创建幸福家庭共促文明和谐活动推进方案》,创建活动涉及13个方面、45个部门、96项政策措施,内容涵盖家庭建设、生产、生活、福利、救助、养老,以及子女上学、家庭和谐、孝敬老人等系统内容,涵盖了民生政策的多个方面。沧州、邢台、保定等市选择部分县作为试点,加强指导,探索全面有序推行的经验。

三、加大力度,努力把创建活动推向深入

为进一步把全面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我们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列为全委工作重点,通过创建活动,强化群众路线和群众观念,把计划生育特困家庭帮扶救助工作作为创建活动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切实做好计划生育特困家庭群体帮扶救助工作,把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全面推向深入。

一是进一步明确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制定全面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工作方案,加强河北省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指导委员会的领导力量和指导力度,为全面推进提供明晰的开展路径和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筹备召开全省全面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动员大会,总结推广廊坊经验,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安排全面推进活动。通过深入调研和理论提升,挖掘廊坊市成功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内在规律,提炼形成可操作性、针对性都很强的经验和抓手,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

三是部署开展“亲情关爱”活动,做好计划生育特困家庭帮扶救助工作。针对计划生育特困家庭的个性需求,大力整合人口计生委和协会的相关资源,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长效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亲情关爱”活动,在全省大力开展计生特困家庭“七个一”帮扶活动,即:明确一名协会会员或志愿者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制定帮扶计划;为农村计生特困家庭免费安装一部救助电话;每年组织城市计生特困家庭开展一次集体活动;每月一次电话访问;每季一次上门探望;每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每年一次节目慰问或经济救助;每人一份意外伤害保险。我们将“亲情关爱”活动列入了2013年工作要点,纳入考核,加大权重,同时要求各地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救助手段,推动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四、几点建议

第一,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进一步明确国家人口计生委牵头责任,“两会”配合的具体工作分工,使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能够责任到司(部)、到人,避免因分工不明造成推诿扯皮,影响工作整体进展。

第二,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设计、完善配套项目来丰富和发展。希望国家人口计生委能够从国家层面加强配套项目谋划,予以专项资金支持,使各地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开展的更加扎实有效。

第三,做好高层倡导和顶层设计工作。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是一项创新性工作,涉及面很广,建议国家人口计生委加大宣传力度,赢得高层领导支持,加强与宣传、文明办、民政、妇联、工会等部门的交流合作,形成推动全面创建幸福家庭的合力,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