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围绕创建主题 实施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2-08-21 阅读:2787


我市启动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以来,将创建幸福家庭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文明倡导、健康促进、优生优育、致富发展、奉献社会的活动主题,立足于服务家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幸福家庭创建活动。

一、围绕创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倡导活动

我市围绕创建幸福家庭这一主题,以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为主线,以宣传倡导新型婚育观念和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为重点,广泛开展多形式、多途径、多层次的文明倡导活动。将生育文化建设与群众求富、求学、求乐、求美的愿望结合起来,创建了一批国策院人口文化大院婚育新风一条街婚育文化长廊文化书屋,形成了一批生育文化宣传精品,完善了一批新颖、各具特色的乡村生育文化室、会员之家生育文化广场,使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和创建幸福家庭融为一体,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深入街道社区、乡村集镇、田间地头,唱身边人、演身边事,增进了社会各界对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了解,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创建幸福家庭的良好氛围。

二、围绕致富发展,针对计生家庭进行重点帮扶

在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中,我们十分重视以推动计划生育家庭生产致富为突破口,着重从四个方面帮助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提高幸福指数,发挥致富发展在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中的主导作用。

一是以开展致富意愿调查为切入点进行帮扶重点围绕农村计生两户家庭进行致富意愿调查,建立家庭致富意愿调查档案。根据调查结果,结合群众致富意愿和家庭成员在文化、技能等方面的差异,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把传统的给钱给物让群众做什么改为群众需要什么帮什么

二是以提高家庭成员致富技能为切入点进行帮扶。结合计划生育家庭的致富需求,全市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据统计,2011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共集中举办果蔬种植、畜牧养殖、车辆驾驶、电焊、厨师等培训班1895期,培训计生户10.8万余人次。习水县政府财政投入资金40余万元,选送农村计生两户子女到重庆市合川渝南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专业生产技术。新浦新区新舟镇对农村计生两户开展致富意愿调查后,镇财政投入9.48万元,先后分三批组织农村计生两户家庭成员到遵义职业技术学院进行集中封闭式培训,使他们分别掌握了一门致富技能。

三是以实施项目带动为切入点进行帮扶。在帮扶工作中,注重发挥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模式,帮助计生家庭发展生产。赤水市计生协会牵头,在旺隆镇成立了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65万元项目资金入股,把计生家庭吸纳为合作社社员,合作社每年按效益分红。遵义市烟草公司和茅台酒厂分别在后山乡建立优质有机烟叶生产基地和有机红粱生产基地,对计生家庭提高补贴标准,使180多户计生家庭实现了脱贫致富。

四是以激励群众少生为目的进行重奖重扶。最大限度凸显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在奖励少生中的积极作用,在政策、财力、物力上对计划生育家庭进行重点倾斜。务川县县委、县政府出台十项政策实施国策·幸福家园工程,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在技能培训、子女教育、医疗保障、危房改造等十个方面进行重奖重扶。该县投入到国策·幸福家园工程资金达400余万元,其中,帮助农村计生两户改善居住环境投入资金120.7万元。

三、围绕疾病防治,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促进活动

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大力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活动,不断创新服务体系和模式,实施精细化管理服务。立足家庭需求,依托人口计生服务机构、人口学校加大健康教育和普及优生、优育、优教知识的培训。大力宣传普及疾病预防知识,通过帮助群众改水、改厕、改灶。组织医疗服务人员定期深入基层为群众开展义务诊疗活动,为农村计生两户家庭成员开展免费体检,组织评选文明卫生家庭文明卫生大院文明卫生村寨等,探索健康促进的有效路径。

四、创新服务载体,充分发挥计生协的积极作用

利用计划生育协会网络完善、会员众多、联系广泛的优势,以推进计划生育协会社区服务为载体,在基层着力构建支部领导、协会牵头、会员参与、服务带动的工作机制,拓展生育关怀的内容,充分发挥计生协会在服务家庭、服务社会中积极的作用。一是帮助困难计划生育家庭子女完成高中学业,通过各级计划生育协会服务中心组织会员、联系爱心人士共结对帮扶1349名困难计生子女就学;二是依托基层计划生育协会服务中心,反映群众诉求,化解矛盾,切实协助党委政府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针对流动人口、老年人口等人群的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汇川区贵阳路社区以满足社区老人和流动人口子女托管等多种需求为目标,建立社区计划生育协会服务中心,为辖区老人、放学无人照看的流动人口子女提供多样化、人性化的服务;桐梓县、红花岗区等地针对老年人口需求,开展夕阳红·幸福抚慰行动,建立以家庭为中心、以社区为依托和政府主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的计划生育协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文化娱乐、特殊帮助四个方面的服务。四是积极为计划生育家庭争取医疗救助。今年5月,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关心、支持和直接帮助下,美国微笑联盟国际医疗队组织专家赴我市开展了为期10余天的幸福微笑公益活动,免费为我市79名唇腭裂患儿成功实施了整形修复手术,从而改变了这些孩子的命运,使他们同正常人一样健康生活和学习,重绽幸福的微笑。活动中,我们听到最多的二个字是感谢,群众说幸福微笑是他们这一生中最难忘的四个字。

通过开展创建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建立了有利于推进计划生育家庭生活宽裕奔小康、子女健康能成才、医疗养老有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争取了更多的公共政策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使计生家庭的发展能力、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得到提升,促进了群众婚育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带动了更多的群众实行计划生育,促进了人口计生工作思路、方法和机制的转变,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市在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经费投入有限、计生部门统筹协调推进力度有限,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更多部门的共同参与。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抓好创建活动的开展。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扎实深入地开展宣传倡导,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解决创建活动中的实际问题上来;二是把促进家庭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研究解决家庭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三是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载体、丰富服务内容,探索建立以家庭为中心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体系;四是最大限度地整合各种资源,募集更多资金,深化创建活动内涵,不断取得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