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基会第一次“出海”
发布日期:2009-12-03 阅读:2076

2009-11-30 来源: 公益时报

随着国际化社会的发展,企业全球战略成为一种潮流,跨国公司在各领域中竞争渗透不可避免。而企业全球战略规划离不开企业社会责任的坚实履行,市场化需要公益本地化这个助手,因此异国开展公益活动不可避免。

■ 本报记者 宋宗合       
  
    也许民众已经熟悉了福特基金会、绿色和平等国际组织在中国活跃的身影,不过熟悉不意味着对跨国慈善组织的跨境运作很清楚。而站在中国本位来考量,中国何时出现跨国组织应该是我们渴望的,就像在体验他国跨国公司踏进中国带来的便利时总有些民族意识生发,“我们的”总会相形孑立。

  落后一拍的确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中国公益慈善组织走向海外还是一个崭新的命题。那些草根组织边获国际资助边获国际奖励的“出海”事实还称不上自主型出动,而类似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开展外事活动似乎少了些民间色彩、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海外开设办事机构的行动还处在冰封阶段。

  此次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出海”马来西亚,依然被青基会秘书长涂猛定位为是一种尝试,而今后即将开展的“出海”行动,被他小心翼翼地命名为“假设”。

到马来西亚“走亲戚”

  11月23日至11月29日,“希望工程·完美爱心使者代表团”应马中友好协会的邀请在马来西亚进行了为期7天的交流访问活动。

  这个百人团队汇集希望工程20年来资助的受助生代表和教师代表。他们当中,有的人曾经接受过希望工程资助,如今已经开始反哺社会;有的来自于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希望小学;有的是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乡村教师。

  爱心使者们在马来西亚与当地的华文小学开展了交流活动,参观了南洋商报社及马六甲等地。开展的活动包括向新纪元学院捐赠价值10万元的希望工程图书室、捐赠新纪元学院建校善款等。

  从团队的名称可以看得出,活动的资助方是完美公司,而青基会在马来西亚开展的捐赠行为,其意愿与资金源同样来自于这家公司。

  而可解释的理由就是,完美公司的董事长古润金为马来西亚华人,他所执掌的完美公司是一家在广东中山发起的日用品企业,将捐赠意愿辗转至马来西亚,既是资助华文教育在马来西亚的发展,也是满足一位华人朴素的本根心思。

  这次出访行动首次提出了希望工程海外资助的概念,希望工程走出了国门。青基会海外联络部部长杨培丹介绍说,今后,希望工程将逐步走向资助国际化,资助其他国家、地区需要帮助的学校和学生。同时,藉助此次交流活动,希望工程受助人也与海外华校青少年结对,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希望工程爱心社区俱乐部网站由此次代表团活动揭幕,正式上线。

  值得注意的是,青基会此次出访,更多的是民间色彩。

  涂猛表示,一些外交途径比如说与马中友好协会的联络等,只是程序需要,青基会在马来西亚的大部分活动,都是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与当地机构直接联络,尽管当地出席的人员包括身为华人的教育部副部长等官员,其出席服装也着国服巴迪,但并无过多繁文缛节,更无过多外交色彩,所以这次活动被涂猛形象地称之为“走亲戚”。

  作为这次出访活动的延续,2010年,青基会还将在完美和谐公益基金的支持下邀请马来西亚的学生代表、公益小大使组团访华,参观访问希望小学,与希望小学的同学们进行交流,并将组织中马青少年代表共赴上海“世博会看世界”。

像中国跨国公司一样走出去

  涂猛并不认为青基会出访时完全是因为完美公司的资助,不过作为公益组织,尊重捐赠者意愿并在服从基金会宗旨的情况下开展服务是一项基本原则。

  “之前,中海油和TCL公司曾经与青基会协商过在国外开展公益活动,并把希望小学建到国外,后来因为外交原因等其他因素耽搁了。”涂猛说。

  的确,随着国际化社会的发展,企业全球战略成为一种潮流,跨国公司在各领域中竞争渗透不可避免。而企业全球战略规划离不开企业社会责任的坚实履行,市场化需要公益本地化这个助手,因此异国开展公益活动不可避免。

  也许市场运作过程中的商业化与公益行为本身无需厘清,二者并行不悖应该是一种健康的公益观,所以公益工具论没有必要抬头,也不需要理会。在中国,跨国公司向来都是公益慈善文化理性科学运作的先锋队伍,他们在拓殖市场的同时,公益本土化也在蹒跚成长。

  青基会走出海外,道路同样崎岖。

  “走出国门是一种进步,但是需要辨清中国公益组织目前的地位。”涂猛表示,“青基会走出国门开展资助活动是未来基金会必然要走的方向,但并不意味基金会的资助方向发生转变,青基会依然把资助中国农民的孩子完成读书心愿作为主要资助方向。”

  当然想跨国公司所走的步伐一样,中国的跨国公司走出国门,必然有本土化的需要,青基会理所当然会把基金会的特色项目尝试着拿出国门,服务捐方需要。

公募基金会的特色探索

  不同于福特基金会等国外基金会在中国的发展,青基会所走的道路只能是项目先行,而且只能选择一些操作性强的项目先行。毕竟异国他乡,资助对象的甄别,合作伙伴的协商等都需要加倍心力磨合。更重要的是,公募基金会是中国基金会的特色,不同于西方国家发达的私募基金会及社区基金会,募款与执行并行是公募基金会必须保持的。

  在他国设立独立的分支机构或办事机构,中国的公益组织还没有达到那样的层面。即使是资助行为,也都还过多依赖捐方的配合和当地机构的支持。涂猛显然对目前中国公益组织的发展进阶不满意。

  不过未来的方向肯定是要走出去,涂猛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公益资源的丰沛会让基金会拥有更多的无指定意向捐赠,那样基金会就可以更加自主地开展跨国公益行动。而在筹募途径上,最理智的选择是公益组织间的跨国合作,基金会应该迎合这种公益意愿的跨国需要,由捐赠意愿国的企业及个人将善款捐赠给当地公益组织,通过组织间选择及洽谈合作,形成国际对接,由捐赠方意愿捐赠地的公益机构完成项目执行。

  作为国内引领公益潮流和未来方向的一家基金会,青基会有着保守与创新的双重特性,保守是因为谨慎稳重,创新则是因为在公益文化发展方面向来独树一帜。这次海外初探,其意义不在于标明青基会成为出走海外的先行者,而在于为中国公益领域引领一种未来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