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曾毅教授和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王正联博士捐赠设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尊老爱幼家庭发展基金
发布日期:2021-01-13 阅读:3232

为应对我国家庭人口快速老化和家庭价值观逐渐失落的严峻挑战,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曾毅教授以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正联博士共同捐赠100万元设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尊老爱幼家庭发展基金”。该基金宗旨是提倡和鼓励三代同堂或老人与子女紧邻居住的代际互助家庭模式,以深入基层应用研究和实践案例建议社会各界为老人与已婚子女同住或紧邻居住家庭提供适当经济补贴和精神奖励,努力把正在逐渐失落的家庭价值观找回来,促进国家发展和改善亿万家庭福祉。

该基金将用于尊老爱幼家庭发展相关的社会公益项目、相关的深入基层应用性研究,与倡导践行尊老爱幼家庭发展相关的宣传活动,在各级学校加强中华文明传统尊老爱幼代际互助家庭价值观教育的知识传播,举办如何正确引导孙子女健康成长的祖父母培训班,帮助老人们改变纵惯“小皇帝”不良习俗而掌握培育孩子健康成长的科学方法,并促进其他有意支持尊老爱幼家庭发展相关项目的各界人士的社会公益捐赠。

用于创建“尊老爱幼家庭发展基金”专项基金的本金100万元,主要来源于曾毅教授荣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的奖金以及曾毅教授和王正联博士创建已得到国际国内广泛认可应用的ProFamy多维家庭人口预测模型技术的技术发明和专家咨询费。这是首个由个人出资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设立的专项基金。

相关信息:新加坡自2013年以来大力推动精心设计的“三代同堂组屋”建设,面积在120平米左右,四居室,有老年父母、成年子女及孙子女各自的活动空间以及两个独立厕所。新加坡政府建屋局出台实施“三代同堂优先计划”,以及积极鼓励老年父母与成年子女紧邻居住等一系列举措,为三代同堂居住家庭提供$30,000新元购房津贴,为紧邻居住的三代家庭提供$20,000 新元购屋津贴,大力支持成年子女和年长父母三代同堂或紧邻居住,以便于互相照应,形成尊老爱幼代际互助的良好社会氛围,以有效应对人口快速老化的严峻挑战。新加坡的成功经验值得我国借鉴。

文 国际合作部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