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款助力贫困母亲脱贫致富
发布日期:2020-08-28 阅读:3515

叶玲,女,今年48岁,全家5口人,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是霞浦县三沙镇五沃村众多的独生子女户之一,女儿上小学五年级,家中还有70多高龄年老体弱的父母需要赡养。夫妻双方打工,工资低,全家的生活开销靠夫妻微薄的收入来维持,生活困难。

人们常说:母亲是一个家庭的半边天!对一个家庭而言母亲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因为母亲是支撑和促使一个家庭前进和运转的力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丈夫在企业经营不景气下失业,虽然日子过的清苦,但一家人还是挺温暖的、挺踏实的。但父母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差,时常生病,经常卧床不起。雪上加霜的日子实在无法维持下去了,生活的担子全压在叶玲身上,他们咬紧牙关,艰难的维持着这个大家庭。

2018年9月,村计生协会了解到叶玲家的情况后,及时向镇计生协会反映情况,由村协会牵线,及时为她申请2万元的幸福工程款,依靠本地海域优势,主动帮助其选定内海捕捞项目,帮助其注资参加捕捞生产,并邀请县海洋与渔业局技术员为其讲解海洋渔业知识。又向亲戚朋友筹款,由于筹资及时到位,赶上汛期,获得了好的收益。就这样,凭着他们的一股拼劲,使他们迈开了艰苦的脱贫之路、创业之路。买来渔具的那天她哭了,她说:“过去,我为家庭的贫穷、也为自己的艰难流了不知多少眼泪,但那是对生活的无奈和酸痛的泪;买来渔具今天我流的却是激动的泪、感激的泪、幸福的泪。因为那将是我们对生活的希望、对人生的憧憬,丈夫跟我一样高兴,一样激动,我们家脱贫的日子快要到了”。打那以后,她起早贪黑,编织渔网,海产品进行销售,整天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付出多少勤劳就有多少收获,从原先少量的渔具生产到如今渔具的增加,海产品的量也在递增,在她获得第一次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这么多钱时,她泪水又一次涌出了的眼睛,觉得生活有了盼头,她激动的说:“我的好日子开始了,我要让我的孩子好好读书,长大有出息,将来好回报党和政府对我的关爱”。她脱贫了,但她没有忘记那些与她一起长大,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姐妹。茶余饭后、闲暇时间她常去同村的姐妹家传授补廉技术,手把手的去教那些不能完全领会技术的姐妹,并帮她们出些致富的主意,使她们能够尽快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她还主动加入村计生协会团体,在平时时常了解人口和计划生育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及时协助镇、村计生工作人员做好育龄妇女的学习、全面二孩宣传,流动人口健康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并把“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宣传给更多的姐妹们,使她们能尽快摆脱困境,过上幸福的生活。

她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回想我家生活的经历,今非昔比,没有党和政府的帮扶,就没有我今天的好日子。我永远忘不了党和政府,忘不了那些做幸福工程项目的热心人!我感谢幸福工程,感谢为幸福工程捐款的各位好心人,感谢计划生育协会。切实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社会、回报大家对我的关爱”。


图/文:霞浦县计生协  编辑:霞浦县计生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