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芙蓉李“幸福林”敲开小康门
发布日期:2020-07-07 阅读:3464

“如今女儿也即将高中毕业,日子也比以前好过很多,我们今年计划在城关买一套房子,这在以前是完全不敢想的。”正在自己开的食杂店里盘点货物的游灿英微笑地说。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身残志坚,种下一片“幸福林”

游灿英是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屏城乡上凤溪村的独女户,夫妻二人都是残疾人,俩人于2001年生育一女,一家子主要的生活经济来源靠她公公婆婆留给他们的一小间食杂店经营所得。食杂店的商品品种单一,仅是一些生活日用品,也因为随着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前来采买的人屈指可数,食杂店的收入自然也不乐观。当时,眼看村里大部分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村后,修建房屋,添置家电,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了,只有他们还住在老房子里,一成不变,游灿英夫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知道如果仅仅依靠这个食杂店只能维持正常的生活开销,存不了积蓄,而将来随着女儿的成长,家里的花销也只会增长,但她心里明白俩人的身体状况外出务工是不切实际的。穷则思变,贫穷的是身体,却没有困住游灿英想摆脱贫困的意志和决心。看着老乡种植桃子、李子经济情况大有起色,又再了解了桃子、李子种植成本低,挂果率高后,游灿英仿佛看到了发展的前景和希望,觉得日子有了奔头,于是夫妇俩决定发展果树种植。

2015年,乡计生协会在了解到情况后为游灿英提供了1万元幸福工程款,并将其列入县级生育关怀重点计生家庭,由县、乡计生协会元旦、春节期间组织慰问,且每年安排一位副科级干部挂钩帮扶慰问。游灿英夫妇用幸福工程款先开始试水桃树种植,当年他们购买了50多株优质水蜜桃。随后两年,在看到芙蓉李种植的经济效益可观后,她又申请了2万元幸福工程款购买种植了100株芙蓉李树苗。

因为夫妇俩身体残疾的缘故,种植过程中总比别人艰辛的多,吃了不少苦头,但他们始终坚信,现在种下的这片果林,几年后将会成为他们创造美好生活起点的“幸福林”。

坚定信心,克服自身困难,“幸福林”终结出“幸福果”

由于自身身体障碍导致行动不便和缺乏种植经验,游灿英夫妇的果树种植脱贫路并非一帆风顺。但他们努力克服了在种植、浇水、施肥、剪枝等过程中的困难,一次挑不了太多肥料,就每次只挑一点点,修剪枝叶够不着时,就踮起脚相互搀扶着…当他们在种植养护上遇到困难和难题时,乡计生协会及时安排乡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技能指导和培训,授予病虫害防治方法等知识,有芙蓉李和桃树种植经验的村计生协会会长也经常到游灿英的果林帮她查看果树的成长情况并给予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游灿英夫妇靠着勤劳的双手、坚强的意志,他们的“幸福林”也终于给他们带来了“幸福果”。2019年底她的“幸福林”给她带来了近2万元的收入,尝到甜头的她决定扩大芙蓉李的种植规模。今年她又申请了2万元幸福工程款用于购买芙蓉李树苗,芙蓉李的种植规模扩大了一番。如今食杂店的商品种类也越来越丰富,一年到头算下来食杂店收入也可达1万多元。

1.jpg

2.jpg

现今,游灿英夫妇的“幸福林”有200多株芙蓉李树和50多株桃树,望着这一片7亩多已经挂果的绿油油的“幸福林”,游灿英激动地说:“今年的芙蓉李、桃子长势喜人,预计有3万多元的收入,新种下的芙蓉李树苗也成活良好,顺利地话三四年后单单果子收入一年便可达4-5万元。这些年非常感谢计生协会在我们需要的时候给我们提供幸福工程款发展种植,还先后给我们夫妇俩送来了0.7万元的慰问金,我们的日子才能过的这么好!”

图/文 国内项目部(来源:林丽月 卓春兰)|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