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助理(PA)眼中的IBM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日期:2018-10-31 阅读:3115

IBM全球志愿服务队的4名国际志愿者已经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为“黄手环行动”进行了两周多的志愿服务,在此期间,离不开3位分别来自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的项目助理的辅助与支持。三位可爱的姑娘有话要说。

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工作从给Dada(来自菲律宾的IBM志愿者)过生日开始。第一天就觉得四个IBMers对中国的点点滴滴都非常感兴趣,对中国各种各样的食物充满了好奇,同时,他们对待工作也非常认真热情。由于是第一周,大家需要相互熟悉,IBMers需要很多关于黄手环项目的背景资料、管理办法等,需要采访与黄手环项目相关的老师们,所以第一周我们的工作量还是比较大,但无论是基金会里的老师还是IBMers,都非常耐心,在一起工作的过程中也会聊聊不同国家的文化,我们办公室里总是有来自各个国家的糖果和零食,每天工作起来都是甜甜的,并且我们在翻译的过程中也了解到不少黄手环的历史和知识,和IBMers一起工作会觉得自己真的成了这个项目中的一分子,能够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

——From Sadar

微信图片_20181031102959.jpg

一起为Dada过生日

微信图片_20181031103002.jpg

第一次与基金会全体人员见面

渐渐发现其实和外国的同事在一起工作会有一种非常轻松愉悦的感受,大家有什么想法都会非常爽快直接的说出来一同分享,有哪些新奇的创意也可以相互借鉴,共同进步。时间过的很快,当我们慢慢适应了工作的氛围和节奏之后,好像也快要说再见了。我会好好珍惜接下来每一次和IBMers 工作的时光。和他们一起总会得到一些新鲜想法和未曾学到过的东西,这种小小的收获带给我的感觉却是大大的幸福。

——From Yina

微信图片_20181031102957_副本.jpg

一起参观IBM实验室

4444.png

办公室里的工作日常

 “世上的问题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解决,但是我们可以一小步一小步地前进。人道会是我们的首要考虑。“ Dada说这番话的时候,脸上没有笑容,但眼睛里有光。这是第一天带他们熟悉路线回酒店的路上,我和Dada并排走着的时候她说的话。那一瞬间,我就觉得自己没有来错,就预感这次PA经历会收获到自己想要感受的人间态度。

IBM团队对于与黄手环项目的合作全情投入,从第二天正式上班开始,从第一场李爽老师的项目介绍会开始,从第一次IBM团队在小而温馨的办公室进行头脑风暴开始。作为项目助理,我一边见证,一边学习,一边成长。这些大概汇聚成了此时此刻字里行间的感激和欣慰,一开始的生疏和不适也已经变成了很遥远的事情。

阿尔茨海默病一旦患上,是不可逆的。不止中国,全世界都受到这个疾病的威胁。黄手环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了被老人戴在手上,同时也是为了老人能把家人的牵挂和社会的关心带在身边。只要有了照顾,没有谁会是弱者;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也能有明媚的每一天。Mike(来自美国的IBM志愿者)在第一次知道,如此意义重大的黄手环项目仅仅只有一两个人负责的时候,我看出了他由衷的震撼和钦佩。“Awesome!”他边说边摇头。虽然并没有立场,但我也偷偷在内心骄傲了一番,为黄手环项目,也为基金会全体。无论黄手环项目的老师,还是IBMer,辛苦和抱怨都不曾从他们口里听到。有幸,我能在他们身边。愿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头上的天空,能在这样一群人的努力下,绽开一方光明。

 ——From Connie

微信图片_20181031103005.jpg

送别因身体不适而先行离开的Poornima(来自印度的IBM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181031103308.jpg

IBM CSC 42 黄手环项目组共同为黄手环行动加油

图文:国内部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