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手环线下科普培训活动在广东江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8-09-07 阅读:2928

9月6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江门市平安通服务中心协办的“黄手环行动线下科普培训”系列活动在广东省江门市正式开启。这是国家开发银行连续第四年对“黄手环行动”公益项目进行支持,也是继贵州、黑龙江、吉林后,今年国开行支持黄手环线下科普培训活动走进的第四个省份。

江门市平安通是江门市公益创投综合性服务项目,主要通过居家呼叫设备,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支援、医疗急救、主动关怀、情绪支持、资源连接等服务。2017年起,平安通服务中心与人口基金会合作,申请定位黄手环,也通过黄手环项目的开展,将居家服务拓展到外出老人帮扶,目前已为江门老人免费发放200余只定位黄手环,得到当地老人的认可与欢迎。此次黄手环线下科普培训活动是黄手环项目在当地的拓展,也进一步丰富了养老服务的工作内容。

微信图片_20180907110524.jpg

江门市平安通展示区列展的黄手环

9月6日上午,一场以“认识阿尔茨海默病”为主题的培训活动在江门市委党校举行,活动邀请到江门市五邑中医院老年病科朱浩森医生,结合黄手环项目发放的《阿尔茨海默病专业培训手册》、《关注脑健康(社区宣传手册)》的内容,主要从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性痴呆)的现状、如何筛查发现病症、居家照护技巧的角度进行授课。

微信图片_20180907110530.jpg

参训人员认真听讲,详细记录每一个细节

朱医生表示,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病人的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非常重要,因此,如果发现相关症状,需要及时去医院治疗。此外,病症的治疗与家人细心的照顾息息相关。朱医生现场分享了视频《被遗忘的时光》,很好地反映出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和患者日常。

本次活动吸引了90多名来自江门各县市区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社工前来参与,大家非常认可此次“认识阿尔茨海默病”主题培训,并希望多开展此类培训,让其为服务对象提供更专业更贴心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907110536.jpg

活动后部分社工合影留念

9月6日下午,江门市蓬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迎来了“认知障碍专题讲座暨黄手环公益申领活动”。活动旨在向老人及家属传递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知识,给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免费提供定位黄手环,让老年人平安回家。

广东省健康科普专家、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朱锦烨医生,以生动风趣的授课形式,将互动交流贯穿于整场培训,向莅临现场的居民讲授了阿尔茨海默病的表现形式、进化阶段、照护方法、黄手环对患者的作用及意义等。朱锦烨医生还为居民推荐影片《我只认识你》,希望通过此影片,让社会大众更深入了解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家属。朱医生分享贴近生活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案例,引起现场家属的共鸣。

微信图片_20180907110541.jpg

参加培训的居民被授课老师讲授的内容所深深吸引

培训过后,向提前登记申请的老人免费发放定位黄手环,现场工作人员帮助家属进行黄手环实名认证,并耐心解答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许多尚未申请黄手环的老人家属前来咨询申请流程与条件,希望能够帮到家里的老人。

微信图片_20180907110545.jpg

定位黄手环免费发放,工作人员耐心讲解

之前领过黄手环的老人表示,定位黄手环的设计十分人性化,家属可以24小时查看老人踪迹,遇到危险能够双向通话和实时定位,这样老人的走失风险能够大大降低,儿女也能更放心了。更有通过定位黄手环避免走失的受益老人,在体会到黄手环的功能和实实在在的帮助后,成了项目的志愿者,不断向身边老人介绍与推荐黄手环,希望更多老人可以从中受益。

微信图片_20180907110548.jpg

现场工作人员手持宣传牌合影

图文:李爽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