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民族村医,助力边疆健康建设
发布日期:2018-08-24 阅读:2885

8月19至23日,中恒乡村医生培训活动在皮山县举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国内项目部部长刘丽容,新疆自治区卫计委基层司副处长高胜,皮山县委常宣传部长古丽夏提·阿西木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而健康扶贫又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乡村医生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力量,需要健康技术的培训和指导。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恒乡村医生培训活动,就是要把适宜的医疗技术带进农村,通过培训帮助乡村医生掌握实用技能,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刘丽容在皮山县的开班仪式上表达了此次活动的目的。

高胜副处长在致辞中强调,自治区卫计委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将其作为坚决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的实施,将会助推新疆健康扶贫工作的开展,希望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恒集团继续支持健康新疆的建设,让更多基层医务工作者,各族群众从中受益。

IMG_2879 - 副本.JPG

开班仪式现场

皮山县常委古丽夏提·阿西木指出,此次培训活动是提高全县乡村医生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具体措施,对补齐皮山县卫生健康服务短板,加强乡村医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各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为期五天的培训,来自北京和自治区的专家,开展了绿色疗法治疗儿科疾病、糖尿病基础知识及管理、心血管常见病及治疗、中医儿科适宜技术等防治技术培训,内容以中医适宜技术为主,辅以病例分析和现场演示,便于乡村医生快速掌握地方多发病、常见病防治的实用技能。

                                                     IMG_2999 - 副本.JPG  

课间村医们向专家请教   

尽管培训活动恰逢库尔邦节前夕,但未能影响乡村医生们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来自全县15个乡镇的164名乡村医生参加了培训学习。
   培训期间,北京、自治区、和田市、皮山县的中西医专家共同携手,给群众提供了中医推拿、针灸、理疗等项目的现场问诊服务和健康医疗诊断。同时,为村民进了科普知识宣教及入户问诊带教和慰问贫困户活动。

IMG_2899 - 副本.JPG    

义诊现场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门诊部小儿推拿科主任朱钰多次参加该项目活动,在健康服务现场,她的义诊亭人气最旺。她总是一边为小儿患者施展推拿技艺,一边给家长讲解其中道理和手法要点。有的父母为了能让孩子的病情得到正确的诊断,找到了专家们用餐的地点,朱医生不顾疲劳和饥饿,为孩望诊,向家长耐心的解答病情,并提出治疗建议。

培训活动得到自治区各级政府、专家、乡村医生及群众一致好评。

                                        图/文 王倩| 编辑 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