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 2018年第二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8-07-10 阅读:7801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02年,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等三家国际慈善机构共同发起,邀请国际一流医疗专家,为我国贫困地区的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修复手术,并提供发音矫正、心理咨询与支持等服务。截至2018年6月,“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已在全国15个省(市、区)举行了52次医疗救助活动,共为4014名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高质量整形修复手术。16年间,有约1400人次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德国、印度、伯利兹等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志愿者为贫困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9万2200小时,累计医疗价值约7830万美元(合计人民币5亿4000万元)。

(二)项目模式

“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统筹协调,与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当地计划生育协会和合作医院共同完成实施。目前主要有如下三种运作模式:

第一,国际、国内医疗队集中救助模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每年在我国医疗资源不足、技术薄弱的中西部三、四线城市定期组织4-5次医疗团队,为唇腭裂儿童免费提供修复手术及序列治疗。为基层医护人员提供培训,组织医学交流活动,提升国内基层人员技术水平。

第二,项目定点医院模式。在中西部地区各省份率先启动项目定点医院试点工作,开展常规性救助活动,资助当地唇腭裂患儿完成修复手术。

第三,与其他机构合作开展项目的形式。与中华口腔医学会唇腭裂诊治联盟、中华慈善总会等机构合作开展项目活动,开展培训班、课题研究等工作,推动唇腭裂治疗领域发展。

(三)受益对象选择

本项目主要救助对象为贫困家庭唇裂、腭裂、唇腭裂的患儿。很多唇腭裂患儿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没有机会接受修复手术,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这些家庭拿不出手术费用,甚至连往返县城的车费都无力承担。因此本项目将集中为这些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提供唇腭裂修复手术和序列治疗。从未接受手术的唇腭裂儿童和女孩有优先得到救助的权利。

为保障手术安全和效果,接受“幸福微笑”唇裂手术的患儿年龄原则上限制在6个月-18周岁之间,腭裂患儿为6个月-12周岁之间。患儿同时应满足以下条件:

1.患儿血色素不得低于10克,体重不能低于4.5公斤;

2.患儿如有发烧、肺炎等情况,不能手术;

3.体重低于正常值、营养不良者不能手术;

4.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愚型病等重大疾病者不能手术。

(四)善款来源

第二季度项目支出款项主要来源于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腾讯公益爱心网友、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和个人的捐赠款。

(五)善款使用

本季度共支出727,367.81元,主要用于3月昭通幸福微笑活动、6月怒江幸福微笑活动、5月幸福微笑项目推进会等。费用支出包括:昭通活动受助患儿住院医疗费用,药品采购费用,受助患儿交通、食宿、营养等补助费用和保险费用,医疗队交通、食宿费用等;怒江活动受助患儿住院医疗费用,医疗队交通、食宿费用等;项目差旅费用、交通费用、宣传品制作费用等。

(注:于2018年6月10日-6月15日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开展的幸福微笑集中救助活动所涉经费,仍有部分尚在结算中)

二、2018年第二季度项目筹资情况

2018年4-6月期间,“幸福微笑”项目得到了多个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捐赠,善款总收入是12,465,706.32元,善款来源明细如下:

微信截图_20180712173006.png

所募集善款的90%将用于幸福微笑项目执行支出,10%用于项目管理经费。

三、2018年第二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2018年第二季度“幸福微笑”项目开展情况如下:

(一)考察了山西省儿童医院

4月27日,在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处科长刘宇、山西省计生协秘书长高执英等人的陪同下,人口基金会国际部部长李晓琳一行赴山西省儿童医院进行实地考察。山西省儿童医院院长白继庚、副院长李润生、烧伤整形科主任郭雪松、医保科科长温晓刚、医务科李波等同志出席座谈交流会议。院方领导及有关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本院救助唇腭裂儿童情况、技术力量、有关特殊政策及合作项目开展情况、当地医保结算政策和实际操作流程等,计生协会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山西省唇腭裂患者摸底调查情况等。各方经过充分讨论,增强了彼此之间的了解,明确了下一步将加深各方合作,实现资源整合,做好各项工作,共同为山西的唇腭裂孩子多做一些事情,扩大唇腭裂儿童救助范围。

(二)开展了第一期腭裂语音治疗培训

4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共同资助的“2018颅颌面畸形性言语障碍的诊断与治疗学习班”在南京医大附属口腔医院顺利举办。此次培训由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唇腭裂诊治联盟、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联合组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李晓琳部长,中国唇腭裂诊治联盟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石冰教授、尹恒副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陈仁吉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杨建荣副院长(主持),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许光旭教授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授课。来自全国30多家医院的近60名语音治疗师、外科医生等参加了培训班。此次培训通过以往培训经验和语音治疗师群体的现状,结合腭裂言语病理学的临床特点,采用基础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形式,包括病理语音学基础、学科的前沿发展和技术,吞咽、肿瘤、听障、嗓音等亚专业知识。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涵盖理论知识讲授、复杂病例演示与讨论、实际操作演示等环节,帮助大家夯实基础知识、了解学科发展、拓宽了专业视野、规范临床操作,未来更好地为各类语音障碍患者提供科学有效的医疗服务,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三)完成了境外非政府组织临时活动情况报告

5月初,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的相关规定,人口基金会在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提交了境外非政府组织临时活动情况报告(报告周期:2017年4月8日至2018年4月8日),并向北京市公安局顺利递交纸质书面材料。

(四)召开了“幸福微笑”项目推进会

5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计生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京联合召开“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推进会,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崔丽、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和精准扶贫,总结交流项目工作经验,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会上,观看了“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宣传片——《吻》和唇腭裂预防科普宣传片——《把幸福微笑送给每个儿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介绍了幸福微笑项目的运作模式、取得的进展成效以及未来工作计划,贵州、云南两省介绍了开展唇腭裂儿童救助的经验。

会议指出,开展唇腭裂儿童救助项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和健康扶贫,促进贫困家庭发展的具体举措。会议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各级计生协会要高度重视项目推进工作,要坚持协调合作的工作机制,坚持分类推进的指导思想,坚持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则,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好事办好。来自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处处长、计生协会秘书长或项目负责同志以及有关专家等近百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五)启动了山西省“幸福微笑”项目

5月31日,在中国计生协、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家庭司的指导下,由山西省卫生计生委、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山西省计生协、山西省妇儿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山西省“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在吕梁市正式启动。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国家卫生健康委家庭司司长王海东,中国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姚瑛,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凤歧,山西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李汝德,山西省妇儿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永平,山西省儿童医院院长白继庚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山西省儿童医院和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疗专家、项目捐赠方代表、山西省各地市的计生协代表、吕梁市各县区的计生协代表、来自吕梁山区的唇腭裂患儿及家属、吕梁卫校师生志愿者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会上,确定了山西省儿童医院作为“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定点医院。会后,医疗专家为50余名吕梁片区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依次进行了术前筛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将资助符合手术条件的患儿赴山西省儿童医院进行手术。本次活动及首期50名患儿救助由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赞助支持。

(六)向山西吕梁捐赠了婴幼儿营养包

纽迪希亚生命早期营养品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捐赠12000盒辅食营养包(辅食营养素撒剂),价值85.8万元。将面向山西省吕梁市的文水县、孝义市、交城县、汾阳市,临汾市的浮山县、蒲县,长治市的壶关县,晋城市的陵川县、沁水县,忻州市的神池县以及朔州市的朔城区、平鲁区、应县、右玉县、怀仁县、山阴县等6市17县陆续发放,将有3000名农村贫困地区2-5岁营养不良的婴幼儿受益。

(七)开展了“幸福微笑”怒江集中救助活动

6月10日至15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中国唇腭裂诊治联盟、云南省计生协、怒江州卫生计生委、怒江州计生协、怒江州人民医院等多家机构,在泸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如期举行了“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怒江)公益活动。本次活动由来自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河南南阳市口腔医院的9位医疗专家组成“幸福微笑”志愿者服务队,共同为怒江州内的贫困家庭唇腭裂患者提供免费医疗救助服务,撒播关爱和温暖。受助患儿则分别来自怒江州下辖的泸水市、福贡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

本次活动共筛查唇腭裂患者42名,其中不符合手术条件或因病取消手术18名,成功完成修复手术24名,所有患儿愈后效果良好。完成手术的患者中,唇裂一期修复手术16人,唇裂二期修复手术4人,腭裂修复手术4人;年纪最小的5个月,年纪最大的42岁;男性15人,女性9人;90%的患者为傈僳族、白族、独龙等少数民族。

本次活动由爱心捐赠企业(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赞助支持。活动期间,为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家庭提供了交通食宿营养补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八)赴云南昆明召开了项目沟通总结会

鉴于怒江和昭通两次集中救助活动开展过程中反映出的一些组织协调、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应云南省计生协邀请,6月27日,人口基金会专程派出副秘书长武家华、国际部部长李晓琳、国际部项目官员张倩一行三人赴云南昆明,与云南省计生协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召开项目沟通总结会,对两次活动组织开展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明确了项目工作对接机制,提出了下一步项目工作建议。

(九)制作了“唇腭裂预防与治疗”宣传片

在李金华主席的支持下,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设计和制作的唇腭裂预防宣传片《为了孩子的幸福微笑——先天性唇腭裂的预防和治疗》成片,已于5月13日幸福微笑项目推进会上进行公开播放,并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卫生计生委家庭处、计生协会进行发放(视频光盘)。

(十)及时跟进并向相关计生协会提供资源支持

为了推动幸福微笑公益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李金华主席专门向每个省的政协主席写信,督促各省重视对唇腭裂儿童的救治工作。截止目前,人口基金会已经收到黑龙江、青海、吉林、四川、重庆、湖南、湖北等11省的咨询电话,同时为他们提供方案撰写、技术支持、信息共享等方面的支持。

四、项目公开情况

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公益时报、人口报、健康报、腾讯公益等多家社会新闻媒体、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幸福微笑项目微信订阅号、官方微博发布新闻,对外公开项目最新动态信息。并邀请了人口报、健康报等媒体赴云南昭通、怒江、山西等地参加“幸福微笑”公益活动。“幸福微笑”第二季度宣传信息汇总如下:



五、项目效果

(一)总体部署工作任务,重点推进健康扶贫

在5月13日召开的幸福微笑项目推进会上,面向来自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处处长、计生协会秘书长或项目负责同志,会议统一介绍了项目运作模式、取得的进展成效以及未来工作计划,分享交流了开展唇腭裂儿童救助的经验,并安排布置了下一阶段唇腭裂救助工作任务,明确了项目救助工作的原则和理念。实现了工作任务总体部署和统筹,为推进救助工作、促进健康扶贫打好了基础。

(二)24名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绽放幸福微笑

6月10日-6月15日,在爱心捐赠企业的资助下,经云南省计生协、怒江州计生协、泸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怒江州人民医院等多家单位全力支持配合,“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共组织了9名医疗专家志愿者,为24名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提供了免费修复手术,促进了医疗技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怒江州医疗卫生技术水平,更好地造福各族群众。

(三)专业医学技术交流,促进基层医疗发展

怒江幸福微笑活动期间,来自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南阳市口腔医院的9名医疗志愿者与怒江州当地医务人员,在麻醉技术、护理知识等医学专业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带动了专业医学技术交流,促进了基层医疗技术水平的发展。

(四)助推多省行动,提供信息、技术支持

在李金华主席的高度重视下,各省积极响应,卫计委或计生协会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持续推动唇腭裂儿童救助工作的开展,核实本省唇腭裂患儿信息,联合多部门召开座谈会议,积极寻求各方支持,制定救助工作实施方案。其中,黑龙江、青海、吉林、四川、重庆、湖南、湖北等十余省市卫计委或计生协相关负责同志陆续来电咨询项目开展情况及建议,人口基金会为他们分别提供了方案撰写、技术支持、信息共享等方面的支持。

(五)整合各方资源,助力精准扶贫

整合资源优势,通过中国唇腭裂诊治联盟引进优秀的医疗专家资源,通过计生协会系统动员和组织贫困唇腭裂患儿家庭,直接救助到孩子,从而改变一个个贫困唇腭裂患儿家庭的命运。这种救助方式切实有效地提高了健康扶贫的针对性,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了健康保障。“幸福微笑”是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

六、下一步项目计划

在各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资助下,“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2018年第三季度将重点开展如下工作:

一是项目执行方面,完成六月份幸福微笑怒江活动的资料收集整理、总结报告等工作;设立至少10家项目定点医院,并开展定点医院常规性救助工作,预计在季度内救助800名唇腭裂患儿。

二是项目管理方面,完成幸福微笑项目定点医院管理手册,并组织开展一期项目定点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培训。

三是项目评估方面,组织开展项目工作第三方评估,并形成评估报告。

四是资金募集活动方面,与国家电网等捐赠方沟通项目捐赠事宜;持续运营和维护腾讯乐捐平台,总结并上传项目进展、财务报告、执行报告等。

七、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图片1.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幸福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