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健康援助行动2018年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1 阅读:2663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11年,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全国启动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并首批确定32个城市先行试点。创建活动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主题,开展“宣传倡导、健康促进、致富发展”三大行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根据自身工作特点,从社会公益角度出发,围绕创建幸福家庭三大行动设计实施了系列项目。特别是在健康促进行动中,整合社会资源,推出了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

生殖健康涉及生殖系统及其功能和过程的一切事宜,包括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的状态,是优生优育以及个人、家庭生活幸福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的生殖健康形势不容乐观,表现在一是生殖道感染患病率高,据《中国妇幼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1》显示,2010年全国妇女常见病总发病率为28.8%,其中成年女性的生殖道感染患病率位列妇科常见病之首。二是生殖道感染后果严重,容易引起不育症、宫颈癌、社会性传播或导致缺陷新生儿。

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旨在通过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广泛动员社会资源,采取适宜技术手段,突破生殖道感染治疗瓶颈,为解决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生殖健康问题做出积极贡献。

(二)项目模式

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免费捐赠设备(医用综合蓝氧治疗仪),拓展生殖健康服务,提供业务培训和技术维护。

(三)受益对象选择

妇女、基层育龄群众、基层医务工作人员。

(四)善款来源

社会捐赠

(五)善款使用

用于贫困地区义诊、筛查、宣教活动,同时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

二、收支情况

时间

内容

收入(元)

支出(元)

2018.8

保险费

0

107.8

总计


0

107.8

 

三、2018年度项目开展情况

1、修订生殖健康援助行动2018版项目手册。

2、接收各地医疗机构项目申请函,统计申请资料、审核申请机构资质及条件。

3、在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军版义诊活动,分别在利川市人民医院、利川市谋道镇中心卫生院举行。此次义诊活动共为1300余名患者义务诊治,免费发放14.5万元药品。

 

四、项目公开情况

  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有关信息主要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官方网站、幸福工程官方微博等渠道发布,发布内容涵盖执行、活动、反馈、义诊等各个方面。

五、项目效果

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有效提升,为育龄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殖健康服务;为育龄群众进行生殖健康感染检查治疗,解决基层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问题。

六、下一步项目计划

    审核项目申请,向有意愿开展项目、符合捐赠条件的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捐赠医疗设备,推进项目开展。

七、捐款方式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