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贫困母亲 推动幸福工程
发布日期:2018-06-13 阅读:3402

在“幸福工程”走过23年之际,“为了母亲的微笑——幸福工程精准扶贫健康扶贫23载跡录展”在北京798大千当代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举办。6月13日,展厅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观展人——“幸福工程”公益项目的倡导者与推动者,89岁高龄的彭珮云同志。她不顾年事已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着对贫困母亲的真挚情谊来到798艺术区观展,并寄语幸福工程:“精准扶贫,要注重扶志、扶智。”

1.png

幸福工程主展板

2.png

贫困母亲照片

展厅内展示的一条条大事记、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一组组数据,仿佛让她又回到了20多年前。

3.png

幸福工程23年大事记

1994年,中国人口报社记者的一封来信,让时任国务委员、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的彭珮云为之动容。由于多种原因,我国许多偏远山区仍有不少贫困人口,这当中1/3是贫困母亲,她们没有收入来源,大多是文盲、半文盲,85%以上患有妇科疾病。

为了帮助这些贫困母亲家庭摆脱贫困、愚昧、疾病的困扰,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彭珮云倡导发起了“幸福工程——救肋贫困母亲行动”公益项目,并邀请德高望重的王光美出任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王光美同志任欣然应允,一干就是十年。

1995年2月28日,幸福工程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彭珮云亲自出席启动仪式。从此,她便与幸福工程结下了不解之缘。为幸福工程题词,莅临幸福工程筹款音乐会、慈善晚宴、街头宣传、经验交流会等各类活动,她还深入实地考察幸福工程项目点,同受助母亲面对面交流,了解她们的生产生活,激励母亲们在幸福工程的帮助下,自尊自立自强,通过劳动改变自己、改变家庭的命运。

正是在彭珮云同志的倡导和推动下,成就了今天的幸福工程,帮助了千千万万个贫困母亲。历经23年的不断实践,幸福工程已经成为中国精准扶贫的品牌项目,得到社会广泛赞誉,并荣获“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的慈善项目”。在幸福工程的帮助下,截至2017年底,33.2万个贫困母亲通过自己的辛勤耕耘摆脱贫困,家庭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142.7万人口受到惠泽,贫困母亲变成幸福母亲,露出了幸福灿烂的笑容。

4.png

彭珮云观展

5.png

阅读贫困母亲往来信件

6.png

观看贫困母亲往来信件与观众寄语

望着一幅幅引人思索的照片,看着一段段牵动人心的视频,感受着幸福工程23年的丰硕成果,彭珮云感到非常欣慰。观展结束时,彭珮云要求大家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召,充分发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作用,助力国家的精准扶贫。幸福工程还要坚持做下去,要进一步努力帮助妇女提高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以及教育水平,她还强调,要关注教育扶贫,只有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才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家庭的命运。她鼓励大家,幸福工程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要不断总结经验,不骄不躁,适应新时代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略任务的需求,为幸福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文/图:刘丽容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