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手环行动公益计划方案
发布日期:2012-12-01 阅读:3674

黄手环行动公益计划方案

 

一、目标群体:

1.项目核心群体:失智症老人

2.项目密切相关群体:失智症患者家庭

3.项目一般相关群体:有老人的家庭

二、活动目的:

1.针对失智症老人:黄手环发放活动,提倡佩戴手环防止患病老人走失,同时开展失智症早期筛查活动。

2.针对失智症患者家庭:护理手册、自查表发放,目的是教授家庭成员正确的护理原则与技巧,提高失智症老人的家庭生活质量。

3.针对大众:海报设计大赛,鼓励年轻人关爱老年人。鼓励大众购买、佩戴黄手环支持活动,通过媒体传播、折页发放进行知识普及,消除对失智症的歧视与误解,为失智症老人创造更友好的社会环境。

三、活动设置:

1.为痴呆症更名(9.21,主要央视负责)

2.黄手环行动(9.21-10.23)

3.公益海报大赛(9.21-12.31)

4.失智症早期筛查(待定)

四、活动经费:

1.龙湖地产捐赠 100 万作为项目启动资金。(资金用途:购买黄手环,印制宣传册和海报,现场发放活动)

2.人基会开展社会公募。(资金用途:为失智症老人免费赠送手环,为患者家庭开展护理培训,为传播失智症知识开展宣传普及活动,早期筛查活动)

五、参与伙伴:

1.央视新闻中心:活动总体传播(利用新闻频道制作、播出系列节目,制作公益科普宣传片,联合各大网络平台进行网络传播)。

2.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募捐,线下公益活动实施(黄手环的采购、发放,社区海报的张贴)。

3.明恩传媒:制作网络宣传片

4.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为传播提供专业知识支持。

5.京东公益:公益活动传播支持(京东公益网页专题、制作护理手册电子书免费下载),手环采购发放支持(联络选择手环生产厂商,通过京东物流渠道发放手环)

6.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四川美院:活动 VI 设计,承办公益海报大赛。

7.其他网络媒体:Sina,Tencent

六、VI 系统:

1.活动 logo(内容:我的父亲母亲,关爱失智症老人。使用范围:电视,网站,活动现场,各种宣传品)

2.黄手环主海报(1 张,内容:佩戴黄手环支持活动,给老人佩戴手环防止走失。使用范围:电视,网站,活动现场,社区)

3.黄手环知识普及海报(3 张:失智症就在我们身边,如何辨别失智症,失智症早发现、早治疗的重要等等。使用范围:活动现场,社区布告栏)

4.宣传折页(失智症基本知识普及。使用范围:活动现场发放,随手环寄送。)

5.手环(特征:黄色,可调节松紧,粘扣设计使得中度失智症老人不容易解开,可直接写上或插入信息条,材质比较舒适,轻便适合运输,批量生产成本控制在 10 元以内。附加特征:设计时尚,赋予普通人也可佩戴的功能,比如材质可吸汗,内胆可装入一片钥匙,方便出门跑步佩戴等等。)

七、为痴呆症更名

按照央视新闻中心传播计划执行。

八、黄手环行动:

1.手环的设计:四川美院

2.手环的询价与生产厂家寻找:京东公益(现有产品可选为最佳;其次为定制;最次为黄色胶环,印活动 logo,主要功用为佩戴支持。)

3.手环的购买:人基会(采购计划见附件一)、京东公益

4.手环现场发放地协调:人基会

5.手环现场发放志愿者团队:人基会

6.手环发放仪式:人基会、央视(邀请名人、明星)

7.手环的社会发放:人基会(1、通过现场活动发放。2、通过北京计生协的网络,到老年人多的社区发放。)京东(1、在手环成本比较高的情况下,手环作为慈善商品出售,厂商将利润捐赠给人基会开展公益活动。2、人基会购买一部分产品,通过京东物流发放。比如凡是购买某些与老年人相关用品的订单,可附送手环。3、在京东包裹自取点张贴海报作为发放点。手环成本较高时,拿 60 岁以上老年人身份证可领取,成本较低时,可免费派发。)央视(1、发给明星、主持人、出镜记者佩戴,照片发微博,表示支持。)

九、海报设计大赛

按照四川美院原计划执行。

十、早期筛查推广

    根据社会募捐情况,将部分善款将用于支持北医六院的早期筛查推广项目。具体方案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