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里灯塔公益计划”结项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31 阅读:1650

一、项目介绍

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61025日印发并实施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是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承诺的重大举措。”未来15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体育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共同制定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年)》,开展涵盖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心理健康等内容的专项行动,积极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科学传播健康知识,广泛传授健康技能,深入倡导全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个人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推动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亚健康是目前人类生命的头号大敌。WHO(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公布的一项预测性调查表明,全世界亚健康人口总的比例已占到75%,真正健康的只有5%,因心理亚健康导致的抑郁症在全球每年约有2亿到4亿人。造成亚健康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压力大、缺乏运动、抽烟喝酒、生活作息不规律、空气污染、细菌等。

针对这一社会背景,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增强公众健康意识,浙江苏宁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主办开展“三公里灯塔公益计划”,旨在向社会群体传达健康生活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公众健康意识,进而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项目倡导三个“一”健康理念,“一顿营养早餐、一杯新鲜牛奶、一次健康运动”,同时开展健康生活指标研究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轻松有趣且便捷的方式,包括打卡挑战、健康厨房、移动监测站、活力跑等形式,吸引广大公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参与,并依托苏宁公益、苏宁小店等平台对项目进行宣传和筹款,从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项目于南京、重庆、长沙、北京四地开展了四场线下活动,联动公益明星力量,吸引了2000余名广大群众参与,微博#三公里灯塔公益计划#话题阅读量达6000万次,各类传播曝光量破2亿。

二、项目收支

收入表.png

三、项目支出

支出表.png

截至2021年底,本项目累计收入542903.3元,支出515004.59元,结余27898.71元结余资金将根据相关要求,转入同类型健康促进类公益项目再次感谢苏宁公益平台爱心网友、苏宁公益基金会的长期关注和大力支持。益路有你,善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