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2017年第四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0 阅读:4087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02年,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等三家国际慈善机构共同发起,邀请国际一流医疗专家,为我国贫困地区的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修复手术,并提供发音矫正、心理咨询与支持等服务。截至2017年底,“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已在全国14个省(市、区)举行了50次医疗救助活动,共为4015名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高质量整形修复手术。16年间,有约1400名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德国、印度、伯利兹等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志愿者为贫困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9万小时,累计医疗价值约7800万美元(合计人民币5亿3820万元)。

(二)项目模式

“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由我会统筹协调,与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当地计划生育协会和合作医院共同完成实施。我会每年在我国医疗资源不足、技术薄弱的中西部三、四线城市定期组织3-4次国际医疗队,为唇腭裂儿童免费提供修复手术及序列治疗。为基层医护人员提供培训,组织中外学术交流活动。

自2017年10月起,“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启动了项目定点医院试点前期工作,拟通过资助项目合作医院,为当地唇腭裂患儿开展常规性救助。

此外,在原有国际医疗队救助模式基础上,充分调动近年来不断增强的国内医疗技术力量,组织国内医疗团队,集中在贫困地区为唇腭裂患儿提供手术,并提升国内基层医疗人员技术水平。

(三)受益对象选择

本项目主要救助对象为贫困家庭唇裂、腭裂、唇腭裂的患儿。很多唇腭裂患儿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没有机会接受修复手术,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这些家庭拿不出手术费用,甚至连往返县城的车费都无力承担。因此本项目将集中为这些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提供唇腭裂修复手术和序列治疗。从未接受手术的唇腭裂儿童和女孩有优先得到救助的权利。

为保障手术安全和效果,接受“幸福微笑”唇裂手术的患儿年龄原则上限制在6个月以上-18周岁之间,腭裂患儿为6个月-12周岁之间。患儿同时应满足以下条件:

1.患儿血色素不得低于10克,体重不能低于4.5公斤;

2.患儿如有发烧、肺炎等情况,不能手术;

3.体重低于正常值、营养不良者不能手术;

4.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愚型病等重大疾病者不能手术。

(四)善款来源

经过我会积极劝募,2017年10-12月期间,“幸福微笑”项目得到了多家爱心企业和个人的捐赠,善款收入是5,524,690.65元,主要捐赠渠道是银行转帐、支付宝、财付通等。详细捐赠明细请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网(www.cpwf.org.cn)爱心榜。

以上款项将全部用于2018年“幸福微笑”活动,包括但不限于集中救助活动。按照计划,我会在贵州、云南、江西、湖北等地建立定点医院且项目运行逐渐稳定之后,将通过定点医院救助模式和集中救助模式每年救助约1000名患儿。

(五)善款使用

本季度共支出990,755.59元,用于幸福微笑项目患儿手术治疗费、患儿组织与回访、唇腭裂受助儿童补助费用、项目宣传制作费、医疗队志愿者活动期间食宿、交通等费用。

 

二、2017年第四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2017年第四季度“幸福微笑”项目开展情况如下:

(一)开展了“幸福微笑”鄂尔多斯活动

10月27日-10月30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内蒙古自治区计生协、鄂尔多斯市计生协在鄂尔多斯市开展“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活动。本次活动系首次组织国内医疗团队,共招募了14名国内医疗专家志愿者,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市口腔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安贞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等医院,为29名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提供了43例免费修复手术,还为89名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进行了术前筛查。志愿服务时长达280小时。

(二)开展了全国唇腭裂患者摸底调查

11月10日,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会同我会与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唇腭裂患者摸底调查。本次调查将对全国31个省(区、市)唇腭裂患者及其家庭开展调查,了解患者的相关信息及其家庭的有关情况。调查对象为 6个月至18周岁唇腭裂患者。拟通过本次调查全面掌握唇腭裂患者的数量和分布,为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贡献力量。目前该项调查正在进行最终的数据汇总。

(三)与云南省计划生育协会签署五年合作协议

11月23日,“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云南昆明举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云南省政府党组成员高树勋、省政协副主席杨嘉武出席活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云南省计划生育协会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未来5年,双方将通过派出国内外医疗队集中救治、项目定点医院常规性救治和与其他机构开展合作救治三种模式,每年救助500名左右唇腭裂儿童,共计2500名。特别是优先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余名唇腭裂患儿,并为基层医生提供学习培训机会。

(四)举行了爱心企业捐赠仪式

11月25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陈升号公益慈善”系列活动捐赠仪式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海县举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副秘书长赵本志,云南省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易会安等领导出席。勐海陈升茶业有限公司向我会捐赠200万元,其中80万元用于支持“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

11月28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助力云南健康扶贫捐赠仪式在玉溪举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杨嘉武等领导出席活动。捐赠仪式上,大成方略纳税人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新平南恩糖纸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分别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救治云南省唇腭裂患儿。

(五)与中华口腔医学会达成战略合作

12月28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中华口腔医学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唇腭裂儿童救助、序列治疗专题培训、研讨会等工作,将资源、技术优势结合,形成提高中国唇腭裂整体治疗水平的合力,实现中国唇腭裂患者获得高质量治疗的目标,为更多唇腭裂患儿带来全方位的改变,共同推动唇腭裂全面序列治疗在中国均衡发展。

(六)向捐赠方反馈

向“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爱心捐赠方联想控股公益基金会、中农联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寄送反馈项目执行情况活动报告、受助人名单,以及带有受助患儿术前术后照片的爱心卡。


三、项目公开情况

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网、幸福微笑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新闻,对外公开项目最新动态信息。“幸福微笑”第四季度宣传信息汇总如下: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7.png

四、项目效果

(一)29名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绽放幸福微笑

10月27日-30日,在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资助下,经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鄂尔多斯市卫生计生委、鄂尔多斯市计划生育协会、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东胜区计划生育协会等多家单位全力支持配合,“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活动在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顺利开展。本次活动共组织了14名国内医疗专家志愿者,为29名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提供了43例免费修复手术,还为89名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进行了术前筛查。本次活动促进了医疗技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鄂尔多斯市医疗卫生技术水平,更好地造福各族群众。

(二)项目专业支撑有效加强

我会与中华口腔医学会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合作开展唇腭裂儿童救助、序列治疗专题培训、研讨会等工作。中国唇腭裂诊治联盟将协调及成员单位医疗志愿者参加到“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多种模式的救助活动中。至此,除原有的国际医疗志愿者团队外,幸福微笑国内医疗专家团队得到有效扩充。双方将资源、技术优势有利结合,形成提高中国唇腭裂整体治疗水平的合力,将为更多唇腭裂患儿带来全方位的改变,并共同推动唇腭裂全面序列治疗在中国均衡发展。

(三)重点支持三州地区健康扶贫工作

我会与云南省计划生育协会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未来5年内,双方将就“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开展深度合作,结合国内外医疗队集中救治、项目定点医院常规性救治和与其他机构开展合作救治三种模式,为云南2500名唇腭裂儿童提供救治服务。至此,区域性集中救助模式在云南得到成功复制,“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也将首次走进云南开展救助活动。


五、下一步项目计划

2018年度,在各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资助下,“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将重点开展如下工作:

1、与美国微笑联盟继续合作,招募国际志愿者团队开展2-3次集中救助活动,为贫困地区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修复手术;

2、与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唇腭裂诊治联盟密切合作,组织国内医疗志愿者开展集中救助活动,为贫困地区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修复手术;

3、在贵州、云南、湖北、江西等省份建立项目定点医院,开展常规性唇腭裂儿童救助活动。并逐步加大定点医院模式的比重,未来将以定点医院模式为主,以集中救助活动模式为辅,通过引进国内、国际唇腭裂治疗专家力量,为贫困地区患儿提供多种模式的救助,重点提升唇腭裂救助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带教和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整体水平。


六、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图片1.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幸福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