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手环行动” 武汉站线下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7-06-29 阅读:3309

2017年6月28日上午,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学术报告厅里人头攒动,来自于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护人员近200人齐聚一堂,参加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黄手环行动”公益项目湖北省武汉站的线下培训活动。会议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郭珍立的主持下召开。

1498704314311076.jpg

湖北省中医学结合医院副院长席仁刚在致辞中说到,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老年人阿尔茨海默病逐渐多发,老人走失已成为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黄手环行动”公益项目的推出,为有走失风险的老人免费发放黄手环,既是一项功德无量的“爱心工程”,也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既有现实意义,又有社会意义。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是一所有着60多年发展历史的省属三甲医院,脑科中心作为医院核心优势学科,品牌特色明显,每年收治病人逾万人,其中就有不少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从实际临床工作情况来看,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的防控形势较为严峻。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愿履行好光荣使命,为帮助老人回到温暖的家贡献力量。

武汉市基层卫生协会会长王平发言,他从亲身经历的角度,讲述了家里的老岳母从6年前从头脑清醒、能言会道,到如今失能失智、言语不清的痴呆状态,体会到阿尔茨海默病带给患者和家属的困惑与困难。他认为,“黄手环行动”的开展特别有意义。早在2013年,“黄手环行动”在武汉进行第一代黄手环的发放,并对基层医生进行了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识别的培训。如今,黄手环已经发展到第四代,也应用了大量的科技技术。虽然阿尔茨海默病在治疗上手段有限,但能在预防疾病、延缓病情发展方面有所作为,就会在一定程度上为给老人和家庭带来幸福。“黄手环行动”公益项目的开展,有益于病人、有益于家庭、有益于社会。

随后,参会嘉宾现场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代表发放了第四代定位黄手环,并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了定位黄手环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其中一位患病老人的家属一直在强调,黄手环做了一件好事,大好事。

接下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内科陈吉相教授以《阿尔茨海默病(AD)的诊疗》为题进行授课。陈教授介绍了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病,解释了病症的一些症状,如转瞬即忘、顾前忘后、词不达意、时间地点概念混乱、脾气行为变化无常等。他讲到,美国前总统里根,“逃过刺客却没躲过痴呆”,里根向全世界公布自己罹患阿尔茨海默病,引起了世界对该病的关注,使人们用于公开谈论这种疾病,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陈教授还从影像学、细胞学等方面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治疗进行专业的讲解。

1498704354500717.jpg

紧接着,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郭珍立主任进行授课,他的讲课内容为《痴呆的治疗》。郭主任提到,早期干预可以改变阿尔茨海默病病(老年痴呆)的发展进程,及早干预,将对患者及家属的生活带来正面影响。

1498704380303503.jpg

此次培训活动,为医务人员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推动了中西医结合防治“老年痴呆”新进展,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能做到融贯中西、学以致用、分享成果。希望在医护人员的参与下,“黄手环行动”公益项目能够帮助更多有需要的老人。

 

图文:李爽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