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会长赴湖北考察“幸福微笑”等公益项目
发布日期:2017-03-14 阅读:3555

3月11日至13日,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先后在湖北省武汉市、咸宁市考察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以及“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活动。第十届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李佑才,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晖,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姚云、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张友芳以及地方党委政府、卫生计生部门、计生协会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11日下午,李金华会长来到武汉市黄陂区健康教育馆和前川街道油岗社区,了解当地生育全过程健康教育工作和基层卫生计生服务融合情况,对当地党委政府统筹资源,立足家庭视角,以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为载体,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提升城乡家庭及成员健康水平和幸福感、获得感的做法、效果及经验给予充分肯定。

12日上午,李金华会长一行冒雨驱车前往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慈口乡幸福工程项目点实地考察调研,详细了解受助者的申请条件、入选流程、公示方式以及资金发放渠道、项目效益、转型补偿等情况。李金华会长还入户走访慰问受助母亲——徐尾女,亲切询问她家生活生产情况,再三嘱托当地领导继续跟进,帮助他们发展好生产项目,并嘱咐徐尾女,一定要培养好两个女儿,教育她们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从根本上解决家庭贫困问题。徐尾女一家特别感谢政府和幸福工程的帮助,诚恳地表示一定把生活搞好,把孩子培养好,自强自立,成为有用的人!

13日上午,李金华会长深入“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活动现场——咸宁市中医医院,看望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医疗团队的专家和即将接受免费手术治疗的唇腭裂患儿及家属。“幸福微笑”公益项目创立于2002年,至今已经在全国14个省(区、市)帮助3872名患儿完成了修复手术,成为深受社会赞誉的品牌公益项目。2007-2008年间,“幸福微笑”曾三次来到湖北省,救助了370名唇腭裂患儿。此次来自美国、加拿大、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26名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休假时间,不远万里走进咸宁市,将历时14天,帮助当地6个县区的近80名唇腭裂患儿重绽笑容。李金华会长在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副会长黄球纶先生陪同下,亲切慰问国际医疗队的专家,对他们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博爱情怀表示敬意。李金华会长来到唇腭裂患儿及家属身边,耐心询问孩子病情和家庭情况,鼓励他们坚强面对眼前的困难和问题,强调在党和国家、公益组织和地方卫生计生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有现代医疗技术和国际高水平专家做保障,有北京联想控股公益基金会和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志愿者的爱心资助,一定会帮助孩子们早日康复,让他们露出灿烂的微笑,拥有幸福的人生。他反复强调要关心孩子的健康和教育问题,这个项目的救助对象明确,是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直接救助到家庭孩子,要坚定不移的做下去。

李金华会长在湖北考察期间还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咸宁市委、市政府和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省计生协会关于创建幸福家庭和卫生计生工作以及推进“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组织“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活动等情况汇报。王海东司长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重点汇报全国创建幸福家庭工作所取得的积极进展,介绍了国家出台的关于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系列特殊扶助政策。郝林娜理事长结合考察所见所闻谈到,湖北省、地、县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和“幸福工程”、“幸福微笑”等公益项目高度重视,各地开展创建活动和“幸福工程”等公益项目是探索精准扶贫的生动案例,符合老百姓意愿。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人口基金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扶贫工作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做了很多的实事、好事和善事。下一步人口基金会将与湖北省计生协加强联系,携手合作,共同开发符合百姓意愿的新项目,助力大健康和公益慈善事业快速发展。

最后,李金华会长讲话,他指出,慈善自古有之,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现阶段,慈善事业发展快,潜力大,是社会和谐的“稳定器”,能够帮助爱心人士捐资做善事,解决社会问题,净化社会风气,引导人们崇尚助人之心。同时,慈善事业在创建幸福家庭,在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扶贫、精准扶贫中责无旁贷,大有作为。李金华会长强调,基金会要围绕健康中国和精准扶贫设计项目,要做政府有力的助手,拾遗补缺。基金会筹集资金和花好善款同样重要,做到规范管理,形成基金规模效应。李金华会长要求人口基金会,今后的工作一要加大宣传,只有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了解了基金会和慈善项目,才能够信任并把资金捐过来。二要讲究诚信。规范从业,公开透明,保证信息披露通畅,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努力把有限的善款用好、用出成效。三要注重合作。公益项目和救助资金如何真正落到有需求的家庭和有困难的群众手上很关键。地方上有机构,有人员,有干劲、有经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资金不多,但可以与企业、与相关组织、与地方一起合作,形成“合作共同体”,切实把“永远在路上”的扶贫事业持续做下去。

湖北省咸宁市所属地方党政领导,卫生计生部门负责同志及计划生育协会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DSC_1131_副本.jpg

李金华会长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1489461878104760.jpg

李金华会长走访看望幸福工程受助母亲徐尾女家庭

1489472787470122.jpg

李金华会长看望前来接受手术的唇腭裂患儿

DSC_1261_副本.jpg

李金华会长慰问国际医疗队专家

DSC_7584_副本.jpg

李金华会长与幸福微笑活动参与各方代表合影


文:赵本志 图:国际部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