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北京市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养老模式调研
发布日期:2017-01-23 阅读:3380

2017年1月18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北京市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养老模式探索项目的调研。

在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的组织与协调之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调研组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家庭处、北京市民政局福利处、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顺义区计划生育协会、英硕扶老公益基金会、鹏博士集团等机构组织的代表进行深入的座谈交流。座谈开始,各机构依次介绍各自工作落实情况,并分享在失独家庭养老工作方面的经验。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帮助了许多的失独家庭。北京卫计委善于统筹养老政策,不断加大经济扶助力度、探索失独老人养老保障工作。近几年率先在全国设立计生特殊家庭专门公办养老机构,实施心灵家园工程,为失独老人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并联合社会力量实施其他帮扶项目;北京市计生协和各区县计生协则积极落实对失独老人的保障政策措施;北京市民政局大量开展集中养老的试点工作,通过政策与机构保障缓解失独老人进入高龄或失能前的心理压力;英硕扶老公益基金会充分了解老人的需求,为每一位老人提供个性化的医疗和照料方案,为老人提供多方面的资源链接工作;鹏博士集团配合民政局和卫计委的工作,免费为失独家庭老人家中加装宽带,为老人送去关怀和温暖。以上各机构从多方面解决了许多失独家庭的物质与心理需求。

座谈结束后调研组前往北京市第五福利院(简称五福)参观,作为北京唯一一家针对失独老人养老模式探索试点机构,五福具有政策支持的优势,硬件设施也较为完备。五福的负责人在座谈交流中提出,该机构是国家标准示范单位,机构投入大量精力对员工进行充分培训,对日常照料、社工工作、心理帮扶和医疗等多方面的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此外,五福将力求在国内率先树立养老行业的标准,成为医养结合的典范,辐射带动其他地区的养老服务水平。这将对全国的失独家庭养老提供更多的参考与启发。

IMG_20170118_110030.jpg

调研组与相关机构人员开展座谈

IMG_20170118_110112.jpg

座谈现场

IMG_1337.JPG

调研组在五福进行考察

IMG_20170118_140926.jpg

调研组向五福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文/图 杨沅霖|编辑 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