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避孕日:多元视角下参与性教育
发布日期:2016-09-27 阅读:4712

2016924-25日,第三届青年性教育工作者论坛(简称“你我论坛”)在陕西西安举办。你我论坛是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中国代表处(MSIC)发起、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你我健康青春基金支持的性教育领域卓有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是性教育行业技术交流、专业发展和社会筹资的平台,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

第三届你我论坛适逢926世界避孕日前夕举办,希望借此时机号召全世界的青少年为爱与健康负责,倡导“知性智行——爱要有一套”的主题,采取有效的避孕方法和安全的性行为,避免意外怀孕和性传播疾病带来的身心伤害。

本届论坛由玛丽斯特普西安你我健康服务中心、陕西省性学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你我健康青春基金共同主办,这也是你我论坛首次在中国西部地区举办,来自国际、国内相关领域、政府、企业、媒体、社团等的200余位嘉宾现场参与,规模超过既往两届。论坛以“多元视角下的性教育”为主题,通过性教育领域的青年实践者、专家学者、工作团体、媒体公众的现场对话、演讲、展示、发布等一系列环节进行开放式的交流互动,为性教育从业者及社会各界了解、思考、参与、推动中国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服务水平的提高,促进西部地区对青少年性教育工作的重视打开一扇“青年发声与作为”的崭新视窗。

 

1 你我论坛开幕式主会场.jpg 

你我论坛开幕式主会场

2 你我论坛开幕式主会场.jpg

你我论坛开幕式主会场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华、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代表处首席代表刘丽青、陕西省性学会会长王明旭、原日本国立公共医院院长林谦治和西安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论坛开幕式上先后致辞,他们指出:现今中国社会面临的许多性教育挑战,例如意外怀孕、流产、性传播疾病包括艾滋病的传播等都和性教育相关。在此呼吁更多的社会有识之士为青少年性教育公益主流化和青少年的充分参与提供支持,共同推动我国的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促进工作获得可持续发展。

 3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华致辞.jpg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华致辞

在优美幽默并将青少年心声淋漓尽致表达的主办方原创歌曲《性教育之歌》的自然带入中,你我论坛的经典高潮——青年性教育工作者演说环节进一步触动了参与者的心弦。开场的《对“18禁”说不》《亲密“碍人”》《生活闪亮》等六个来自青年社团、国际NGO、医疗工作者的切中性教育“要穴”的精彩演讲,体现了青年思考、青年实践、青年发声的鲜明青春特质,满足了参与者的期待,并引发现场嘉宾的热烈点评。

4 来自青海师范大学的谢海燕谈在大学开展性教育活动.jpg

来自青海师范大学的谢海燕谈在大学开展性教育活动

开幕式上,“爱之年华”动画课程和“积极对话”青年工作者培训公开课两部契合青少年生理特征与文化特点、面向志愿开展性教育的个人或组织提供技术支持与能力建设而专属制作的音像制品值此大舞台正式发布——这是个内涵深到不见套路、有趣有益的大新闻,标志着针对不同年龄段年轻人的性健康科普为满足社会更广泛的性教育需求已开始系统化启动。

 5 来自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的张耀华介绍两套作品的内涵.jpg

来自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的张耀华介绍两套作品的内涵

6 来自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的张耀华介绍两套作品的内涵.jpg

来自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的张耀华介绍两套作品的内涵

“性教育说”环节由专家说、青年说两个实力方阵真率“论见”,国内知名性教育学者潘绥铭、陶林、甄宏丽与青年代表们就性与生殖健康领域的热点问题各抒灼见,学术理论与鲜活案例在揭示现象的同时更提供了符合实际需求的“接地气”解决之道。

金句摘录:

潘绥铭老师:年轻人搞个AV辩论!(性教育吸引人才是王道~@#%……&*

陶林老师:NO  Condom  NO  Sex!(不带套,甭睡觉!最简单经济的保护……)

甄宏丽老师:教会女性表达性感受!(建议性教育抓好一个点即有实效^-^^-^^-^

女王C-Cup:看到这个私信(性侵求助),我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尽管它超出了我目前的能力。

吴么西:“形体焦虑”成为影响女性享受性愉悦的一个大因素,性冷淡?没这个概念!

三木:女性约炮表明她不再把自己的身体、处女膜当做维系关系的一个途径~

胡佳威:关照对方的感受有利于性愉悦的可持续……

7 性教育专家说引发热烈反响.jpg 

性教育专家说引发热烈反响

你我论坛为促进性教育实践的完善及致力于相关工作的组织、个体工作者的交流与发展,现场还设置了体现多元视角的“性教育项目实践”展区,供每位参与者参观咨询,展示成果和对接资源,以便将性教育以更加丰富有机的形式纳入到教育体系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

 8 现场志愿者活力四射的展示.jpg

现场志愿者活力四射的展示

24日晚,一场青年性教育工作者们自主举办的“你我啪”性教育主题晚会使得本届论坛的内容更加饱满热烈,年轻人在更加“主场”的状态下充分表达、欢畅交流,引发思考与鼓舞行动,付出才华也收获能力……来自日本的知名歌手、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协会协力委员松田阳子分享了日本的青少年性教育状况、自身罹患宫颈癌后投身性教育倡导的工作感悟,并即兴演唱了的歌曲。

9 青年志愿者创作表演.jpg

青年志愿者创作表演

10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协会协力委员松田阳子即兴演唱.jpg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协会协力委员松田阳子即兴演唱

第三届你我论坛的主题分论坛于25日举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和各地性教育青年实践者们分别就自身富有特色的临床服务与性教育结合工作进行分享交流。北师大儿童性教育课题组、岭南小伙伴、北京同志中心等以性教育工作坊形式展示了青年人在这一领域不可或缺的经验成果。

你我论坛的参与者们纷纷表示,926世界避孕日来临之际,倡导多元视角下的性教育和探讨更加契合本土青少年的性教育方法,对于青少年性教育的高效深入发展意义重大。性与生殖健康的科学知识、生活技能以及尊重爱护生命的意识正在影响着当下的年青一代。同时,性教育作为中国社会发展领域、特别是青少年健康与教育领域的重要课题之一,也亟待更广泛的社会支持性资源融入,以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及青年组织担当起重要责任,发展出更可持续的推动力,促进青少年普遍可及地享有性与生殖健康的愿景早日实现。

 

附:背景资料

你我论坛

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于20148月在北京举办了首届青年性教育工作者论坛(简称你我论坛),2015年双方共同设立了以“使每一个青少年都享有健康快乐的青春”为使命的你我健康青春基金,并于同年8月举办了第二届你我论坛。2016年,为促进西部地区相关领域的发展与机构参与,第三届你我论坛在历史文化名城陕西西安举办。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CPWF) 成立于1987610,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公募基金会之一,为国家4A级基金会。先后获《福布斯》中国公募基金会透明度榜单第4名,基金会中心网透明度指数榜单第1名,福布斯中文杂志评选的中国慈善基金榜“中国慈善透明卓越组织奖”及民政部“中国最透明公募基金会”称号。

 

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Marie Stopes International,简称MSI)是全球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公益组织之一,在2013全球国际NGO500强榜单中排名第38位。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中国代表处(MSIC2001年成立以来,重点围绕青少年人群的性与生殖健康开展教育+诊疗模式的友好服务,奠定了MSIC青春健康促进领军机构的地位。

了解MSIC www.mariestopes.org.cn   

 

你我健康青春基金(你我基金)是由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中国代表处发起,并于20152月正式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下成立的专项公募基金。

 

作为国内在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领域成立的第一只专项基金,基金发起方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参与和共同努力,为极具需求、充满创意和活力的青年人建设一支其专属的公募基金,并逐步推动上述社会问题的解决,使每一个青少年都享有健康快乐的青春,促进青少年的性与生殖健康。

 

你我健康青春基金关注的社会问题:

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不安全流产、生殖道感染、性骚扰、性暴力、性病、艾滋病等。

青少年友好服务:专属的计划生育及生殖健康医疗服务、医疗救助。

青少年性教育发展:推动青少年性教育公益主流化。

青少年参与性教育:推动青少年深度参与性教育发展。

国内国际交流:推动中国性教育参与国内、国际的对话和交流,学习国外先进的性教育工作理念、技术、方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