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基金会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考察幸福工程项目
发布日期:2015-08-17 阅读:3518

8月8日至9日,老牛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兼项目部部长安亚强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项目部部长刘丽容等人的陪同下,考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幸福工程—老牛贫困母亲救助项目”执行情况。

2012年老牛基金会与我会签署捐赠协议,确定连续5年每年向幸福工程捐款100万元。首期、二期、三期善款分别投放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内蒙古自治区,第四期项目款投放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内蒙古自治区。截至目前,第一期项目已于2015年5月完成,项目资金已回收到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第二期、第三期及第四期项目尚在实施中。

8月8日的座谈会上,考察组听取了四师高霞主任、64团、73团、79团幸福工程项目办对资金使用和项目运行情况的汇报。四师在各级党委和领导的重视下,专门成立了幸福工程—老牛贫困母亲救助项目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制定项目实施规划,为幸福工程—老牛贫困母亲救助项目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老牛贫困母亲救助项目自2012年在四师三个团场共计投入资金139.5万元,救助贫困母亲家庭135户。从项目实施前贫困母亲家庭人均纯收入800元以下到项目实施后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元以上,经济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8月9日考察组实地考察了73团项目运作和实施情况,走访了三户贫困母亲家庭。73团2013年被确定为幸福工程—老牛贫困母亲救助项目点,项目资金45万元,实施时间为3年(2013年—2016年),按照“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方式,以救助贫困母亲脱贫致富为主线,因地制宜,发展具有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项目,帮助45户少数民族贫困母亲发展种养殖业。团部通过干部与受助户挂钩,提供技术、资金支持,形成“一座大棚、一幢圈、一块大田、一名产业工人”的家庭帮扶模式,使昔日以游牧为生的哈萨克族牧工在荒原上建起了有机葡萄生产基地,脱离了游牧民的生活。该团还建立了“金琪珊有机葡萄产业园”,499座葡萄大棚全部实现土壤、水分、肥料、气温、光照等多项指标智能监控,严格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模式、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和三不放过即“不达标不放过、不按程序管理不放过、不按技术规程不放过”原则指导生产,坚持科学化支撑、标准化栽培、工厂化管理、公司化运作、基地化培训,建立了网上销售平台。依托这一平台,有效的帮助了那些受助母亲家庭脱贫致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城区工作处李萍萍处长陪同调研。

座谈会现场

受助户挂牌

与受助母亲合影留念

丰收的葡萄

电商平台


图/文:国内项目部│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