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际家庭日”中国行动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5-05-15 阅读:4111

2015年5月15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幸福家庭建设——2015“国际家庭日”中国行动”公益活动在京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司,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相关社会组织代表以及五十余家媒体出席了活动。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已连续三年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举行主题活动,发布中国家庭幸福指数、农村老人心理健康、城乡家庭养老需求等“创建幸福家庭课题调研和理论研究”成果,以此行动呼吁社会关注家庭问题,重视家庭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

会上介绍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最新进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苏杨发布了对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前期试点工作的评估报告,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对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未来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于2011年共同发起,重点针对中国城乡家庭存在的生活贫困、生殖健康、出生缺陷、养老服务、人口流动等主要问题和矛盾,突出“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主题,在全国140个试点市开展“宣传倡导、健康促进、发展致富”三大行动,目前这项活动已在全国全面开展。4年来取得了党政领导重视、相关部门支持、社会广泛认可、群众满意拥护的积极成效。

活动中,北京师范大学陶传进教授、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严丽萍副研究员、南京大学陈友华教授,分别从社会组织介入、家庭健康促进、家庭养老三个角度,对幸福家庭建设的影响和作用进行了主题演讲。

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等特征明显,养老形势严峻。如何把老年人自身、家庭、社会和国家作用有机组合起来,建立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居家养老体系,关爱老年人物质文化生活,关注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已成为建设幸福家庭的重要内容之一。

此外,会议还邀请清华大学景军教授、罗昊老师,南京大学陈友华教授,南京邮电大学王承宽副校长以及杭州师范大学陈雪萍教授,围绕老年文化重构、居家养老照护需求评价、老年人自护与互助能力建设、农村老人心理危机干预以及农村老龄化对留守儿童社会性发展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相关问题的解决给予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在中国人口迈入老龄化时代,并面临“未富先老”巨大挑战的背景下,如何传承、扶持和发展家庭的养老功能,是摆在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影响中国家庭幸福与否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幸福家庭建设”,需要凝聚社会各界的爱心、智慧与实践,让我们为了所有中国人的家庭幸福,且行且探索。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出席大会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晖致辞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华主持会议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项目官员李士强介绍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进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苏杨做课题发布

中央财经大学课题组专家罗海元做课题发布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主任陶传进做课题发布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研究员严丽萍做课题发布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系主任陈友华做课题发布

清华大学景军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承宽等专家参加主题论坛


文/图 宣传部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