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基会举行“新形势下基层诚信计生的实践与创新”项目暨“推进诚信计生纳入国家计生政策研究”项目课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10-22 阅读:3563

10月21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湖北大厦组织召开了“新形势下基层诚信计生的实践与创新”项目 暨“推进诚信计生纳入国家计生政策研究”项目课题研讨会,对前期赴各地进行的“诚信计生”项目调研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副秘书长俞华、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副巡视员顾法明、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司副巡视员苏荣掛、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解振明、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陈友华,以及广西、重庆、甘肃等省的基层指导处计生干部等列席会议并参与讨论。

年初,受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的委托,我会负责执行了“推进诚信计生纳入国家计生政策研究” 与“新形势下基层诚信计生的实践与创新”项目。8-9月,我会组织人口学、社会学、法学、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先后赴贵州、重庆、广西、甘肃、湖北五省的近二十个区县及下辖村寨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考察、与乡镇计生干部座谈、深入访谈农户等多种形式了解诚信计生实施情况以及群众参与情况,并于10月初完成五省的报告撰写。本项目主要是想通过解群众对诚信计生工作的需求及要求,总结基层诚信计生工作的实践经验,研究并探讨新形势下诚信计生工作的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其可持续发展。

会上,各调研组分别就本组的调研发现和思考进行了汇报。汇报结束,与会人员就项目的推广策略及培训倡导建议进行了广泛热烈地讨论。大家充分肯定了各地实施诚信计生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认为诚信计生是一种提高干部群众参与计生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方式,对于实施惠民工程、推进依法行政、建设诚信社会等方面也诸多裨益。同时,专家亦对于基层在实施诚信计生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惠民力度问题、政府诚信问题、法律风险问题等提出相关建议。

听取专家组调研汇报

赵炳礼理事长发言

国家卫计委基层指导司副巡视员顾法明发言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华发言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解振明代表甘肃调研组做汇报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发言

河北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吕红平发言

广西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处副处长张志强发言



文/谢智丰 图/张倩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