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炳礼理事长率队调研甘肃省创建幸福家庭活动
发布日期:2014-09-19 阅读:4167

2014年9月16日至17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综合处副处长汪丽娟等同志,深入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张掖市高台县等地,通过现场考察、入户走访和座谈交流,了解当地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开展情况,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推进工作。9月18日上午,会同人基会俞华副秘书长带队的“推进诚信计生纳入国家计生政策的研究”项目组召开调研座谈会,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刘维忠,党组成员、副主任蒋新贵出席并介绍相关工作;党组成员、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李元春陪同调研并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幸福工程进展情况。

甘肃省卫生计生工作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争优意识高,2013年被确定为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省份。该省通过实施计划生育家庭幸福计划和“陇家福”工程,基本形成“党委政府主导、卫生计生牵头、相关部门联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格局和推动合力,目前已建成规范化的“陇家福﹒幸福寓所”2884个,评选出具有典型示范能力的“陇家福﹒幸福家庭”2万多个。此次调研所到的酒泉市肃州区计划生育服务站、北新街社区,银达镇银达村、佘新村,张掖市高台县黑泉乡宝平村、宣化镇站南村等现场,就是当地创建活动先进典型的代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先后两次召开有相关部门和基层乡镇(街道)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建议、答疑释惑、交换意见;还直接进入四户乡村居民家中,聊家常、问冷暖、探需求,以此掌握群众的创建活动参与度及认可度。

在最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赵理事长指出:甘肃省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措施得力、特色突出、效果显著,受到群众欢迎,直接体现在老百姓真诚、热情、喜气的脸上,体现在“陇家福”品牌所产生的社会影响上,体现在基层党政领导和卫生计生干部的精神面貌以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效上。结合“推进诚信计生纳入国家计生政策的研究”项目,赵理事长强调:诚信计生,首先需要政府诚信,然后是群众守信、邻里互信。甘肃省针对群众需求,一件一件地做,细致入微,包括规范化落实幸福工程项目,很好兑现了政府“让计划生育家庭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有保障”的庄严承诺。关于下步工作,赵理事长希望甘肃省立足全国全面开展创建活动的新形势,发挥本地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的优势,坚持李斌主任提出的“主题一致性与形式多样相结合”原则,不断总结经验,保持特色,大胆创新,力争在全国发挥出更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甘肃省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调研座谈会现场

赵炳礼理事长在调研座谈会上讲话

俞华副秘书长在调研座谈会上发言

汪丽娟副处长在调研座谈会上发言

调研组在认真查看基层基础资料

调研组在认真查看基层基础资料

赵炳礼理事长在城乡居民家中了解创建活动情况

听取酒泉市肃州区计划生育服务站优生监测中心情况介绍

社区文化大院展示的创建活动宣传板

居民家中展示的幸福家庭照片和奖牌


文/图 赵本志 | 编辑 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