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致富的希望道路上 —— 福建省三明市幸福工程考察
发布日期:2014-09-01 阅读:3524

         

2014年8月26日-8月28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葛振江副秘书长、国内项目部刘丽容部长会同中央机关八部委的领导到福建省三明市沙县进行项目考察,并参加了幸福工程的培训。

8月26日的调研走访中,对三位受到幸福工程资助的母亲周芬、翁玉琴、黄美金的访谈,令人印象深刻。

周芬是一位典型的创业返乡青年,在外多年屡屡受挫后,回来用心经营葡萄、提子园,现在年纯利润10余万;

玉琴更是幸福工程妈妈致富的佼佼者,她因为脑子灵活,思维超前,开商铺、开网店、养猪、卖茶叶、开麻将馆、经营绿色饲料等等。其中,仅养猪一项一年就可以为她带来40余万元的收入。谈到未来,玉琴更是信心满满,因为她要做大做强这些产业,走绿色、可持续化的经营发展道路。但是当初,她却是一个大着肚子期间,都要跟着丈夫去拣麦子,只为谋生的贫困母亲。所以走到今天这步,她完全没有想到。要不是20003年幸福工程的一笔8000元的资助款以及后来她需要贷款,计生协张会长为帮助她,抵押自己家的房子,玉琴也不会有今天,所以每每说到这里,看着精明能干,乐观开朗的她还是会眼泛泪光。

黄美金看上去就是个非常朴实的女性,勤劳肯做,努力奉献。现在靠养乌凤鸡,盖起了三层小洋楼。这“豪宅”让人看着,直呼“土豪”。

古语云:仓廪实,而知礼节。可以说,今天探访的这三位母亲已经不再为衣食而忧。也正如越来越多的幸福工程受益母亲已经逐步摆脱了贫困带给她们的困难,所以接下来,她们要做些什么呢? 基金会葛秘书长和三明市计生协吴会长一个语重心长、一个风趣幽默,给幸福母亲提出了几条建议:一是坚持做绿色产品,做有良心的企业,切莫为了多赚钱,生产黑心产品;二是不要为扩大规模,借高利贷;三是自己富裕了,不要忘记周围的姐妹们还没有富裕,适当的时候,有舍才有得,应该学会合理的利用财富。比如:一部分扩大生产;一部分家用;一部分用于帮扶他人等。这些话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因为没有人天生学过如何战胜困难,自然也没有人天生就学过如何善用自己的财富,特别是一些由贫转富的人,生活境遇的改变、心态的改变,这些都是没有人教过她们,需要自己去摸索的。而这些难道不应该同样是做发展项目专业人士所应当考虑的吗?

可以看到有的人受人恩惠之后,加倍努力报偿。包括幸福工程受助的母亲也有不少人成为了捐助者;同样,可以看到在社会上,有人富裕之后,为富不仁,吸毒、放贷、自毁长城者,唯独不做慈善者,比比皆是。

在此,不是认为扶贫工作便不再重要,只是在扶贫的工作过程中应当将其视为一个系统的工作,这其中包括了治病、治穷,治愚,也包括了三治之后,对于脱贫人士的引导。因为,如何更加理性地面对致富后的生活,对于她们而言,同样重要。

8月27-28日的两天培训,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于全兴教授以及人基会长期志愿者张光华老师为幸福工程的管理人员们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内容包括:摄影技术以及幸福工程管理软件应用。葛秘书长及刘丽容部长则从幸福工程的概况及相关管理与创新等角度对幸福工程本身进行了系统的梳理。

本次培训得到了福建省、三明市及沙县各级领导、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参训学员160余人,效果良好,受到了学员的广泛好评。

培训现场


               学员认真听讲

                                       

                                                                      


                                                                        图/文/国内部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