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炳礼理事长带队调研北京市创建幸福家庭活动
发布日期:2013-07-24 阅读:3986

723日下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一行4人赴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专题调研。北京市计生委主任刘志,北京市计生协秘书长严进,西城区人口计生委主任彭秀颖,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书记李会增、副主任耿颖等陪同调研,并在座谈会上分别介绍了创建活动的进展情况。

调研组在西长安街先后考察了慈善超市和幸福家园。慈善超市在社区便民超市经营的过程中,渗透了慈善捐助的理念是街道日常捐赠接收点,低保家庭可持“爱心卡”购物并享受折扣优惠。幸福家园承载着育婴指导、青少年成长关怀、健康生育指导、特扶关爱养老、家政便民服务、图书借阅等公共服务功能。调研组在幸福家园先后考察了配餐中心、幸福宝贝之家、心灵家园、青少年心理咨询室等。幸福宝贝之家是西城区0-3岁儿童早期发展指导基地,设有启蒙书屋、创意天地、成长乐园、憩息小室、潜能驿站等区域,可为社区居民免费进行儿童健康评估和发展能力测评,同时还开展低偿的亲子教育和互动活动。心灵家园是为解决特殊空巢家庭的需求和实际生活困难而设立的,建有免费阅读、老年自助学堂、日间休息、多功能室等区域,是老年人日间活动的场所,同时还为老年人提供有偿用餐、洗浴、理发、日间照料等多项服务。幸福家园还设有青少年心理咨询室和少男少女热线服务,为青少年群体提供青春健康方面的服务。同在一座楼内的六部口社区服务大厅设有访、听、解服务台,为社区内居民(包括流动人口)提供办证、社保、维修等全方位的便民服务,受到群众欢迎。

在随后召开的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座谈会上,赵炳礼理事长对北京市、西城区以及西长安街道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各级部门工作做的有特色,很全面,效果实,提供的服务贴近百姓需求,解决百姓实际困难,百姓参与度高,幸福感强。他同时指出,基层一线工作是最实际的,在街道办事处层面加强幸福家庭建设,最能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办事处要充分发挥补充协调指导的作用,整合资源,把专家、志愿者等不同层面的资源组织动员起来,为百姓提供服务。目前,家庭功能弱化、离散化的问题仍较突出,一些家庭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创建幸福家园得到部分解决就很好,像幸福家园这样的试点还可以多搞几个,最理想的就是让社区居民走路5分钟、10分钟就能到达,来了还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把工作做实,真正使幸福家园成为老百姓的第二个家。


考察西长安街慈善超市

考察西长安街幸福家园配餐中心

考察西长安街幸福家园幸福宝贝之家儿童健康评估和发展能力测评项目

考察西长安街心灵家园手工艺作品展示室

考察六部口社区服务大厅

赵炳礼理事长在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座谈会上讲话

文/刘琳 图/林琳 | 编辑 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