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唱响·音乐教室
发布日期:2012-09-03 阅读:3648

一、项目名称

“幸福唱响 音乐教室”

二、开发背景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提升。但是,由于各地区发展不均衡,贫困地区的大部分群众也只是刚刚达到温饱水平,长期处在“物质贫困、精神匮乏”的境地。

面对生活的窘迫,大部分农村劳动力选择外出打工,自己的孩子却只能留给爷爷奶奶或亲戚照看,成为“留守儿童”。我国3亿多17岁以下少年儿童中,有5800万是留守儿童。在家务农的父母也因繁重的农活而无暇顾及孩子的生活学习,孩子们同样缺少父母的关爱。

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小学适龄儿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特别是让那些留守儿童走出心理阴影、敞开自我心扉、重拾对未来的信心,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筹划开展“幸福唱响”主题活动,联合UPS公司捐建音乐教室,用音乐感动世界、用歌声净化心灵,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实现想唱歌、会唱歌的梦想!

三、运作方式

(一)接受小学申请,需提供学校整情况、音乐课授课情况、学生对音乐课的需求情况。申请资助的小学应符合如下条件:

1、为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缺乏音乐设备的学校;

2、学校重视学生素质培养和心理成长,对开展“幸福唱响”活动有强烈的渴求;

3、学校需具备有一定音乐知识的教师;

4、学校要具有可供开展音乐课程和音乐活动的专门教室。

(二)根据上报材料,筛选符合要求的受助小学。受助学校承诺做到以下几点

1、学校要派音乐教师参加“幸福唱响”活动组织的免费培训接受志愿者援教、考察、评估;

2、学校要充分利用所捐音乐教室,每年开展一次音乐活动,如音乐欣赏、歌唱表演等,并将活动照片及文字信息及时发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3、学校要做好援助设备的使用与维护工作,指派专人负责;学校音乐课每周不少于5天,每天不少于1课时,受援学校上课学生人数每周不少于5个班级,每班上音乐课的学生不少于90%;

(三)采购捐赠设备,包括:五线谱音乐黑板、小学音乐教学挂图、打击乐器套装、麦克风、音频转接口、DVD机、音乐教学光盘、音箱、电视、脚踏风琴等。

(四)招募志愿者,进行志愿活动培训,到贫困小学开展志愿者活动,与学生互动,考察音乐教室使用情况。

(五)招募高校音乐教师,对小学老师进行音乐知识、教学技巧等培训。

四、开展情况

(一)筛选受助小学

为确保“幸福唱响 音乐教室”项目能够资助需要帮助的小学,缓解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精神压力,提高音乐素养,该项目选择国家级贫困——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缺乏音乐设备的学校作为援助对象,我会共收到长丰县27所贫困小学提出的项目申请,经过前期审核,综合考虑各申请小学的贫困情况,最终确定下塘镇、杨庙镇、罗塘、造甲、左店的余桥小学、枣林铺小学、尹集小学等20所乡村小学作为此次“幸福唱响 音乐教室”项目援助对象,名单如下。

(二)启动仪式

UPS通过“幸福唱响 音乐教室”项目我会捐赠53360美元,建立音乐教室2011年9月6日上午,“幸福唱响 音乐教室”项目捐赠仪式在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杨庙镇枣林铺小学举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项目管理部部长牛艳平、UPS公司华东区总经理赵莉以及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等各级领导出席捐赠仪式。捐赠仪式后,嘉宾们参观枣林铺小学、杨庙留守儿童中心的两间音乐教室,与同学们一起上了生动活泼的音乐课。

(三)音乐教师培训

我会邀请来自合肥学院的音乐系教师曹红星为20所受助小学的音乐老师进行培训。培训班上,曹红星教授向小学音乐老师传授了乐理知识、合唱技巧、教学技能等,让他们能够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充分有效地利用“幸福唱响 音乐教室”项目捐赠的音乐器材为学生们上音乐课。

(四)志愿者培训与动员

经过前期联络,选定安徽农业大学、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为本次活动志愿者招募高校。各学校纷纷开展招募、考核活动,挑选适合项目的志愿者。志愿者活动开展之前,在安徽农业大学召开了志愿者动员暨培训会。通过培训与动员,大学生志愿者对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公益项目有了更多了解,对“幸福唱响 音乐教室”活动有了深入认识。会上还强调了志愿者在活动中要注意的安全问题。

(五)志愿者活动

“幸福唱响 音乐教室”项目志愿者活动采用高校与受助小学对接的形式,每3名大学生志愿者到一所受助小学进行考察、评估、支教、互动,活动时间为2011年11月到2012年3月,分两次开展活动,共有60名志愿者参与。

(六)汇报演出

2012年4月28日下午,UPS“幸福唱响•音乐教室”项目总结暨汇报演出在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召开。此次文艺汇演,以“用音乐感动世界、用歌声净化心灵”为主题,激发小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和爱好,培养孩子们的音乐素质,体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同时,为学生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通过他们自编自导的精彩演出,充分展现了音乐带给学生的快乐,展示受助小学在管好、用好音乐教室方面的成效。  

五、取得成果

“幸福唱响 音乐教室”在UPS的支持下,截至目前共捐赠20所音乐教室,各小学认真充分地利用所捐赠的音乐设备,发挥音乐教师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除了常规的音乐教学外,组成歌唱、器乐、舞蹈等兴趣小组,在音乐教室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使音乐课成为学生们非常喜欢的课程,使音乐教室成为使用频率很高的教室。

项目通过志愿者活动,加强了对项目的监管与反馈;很多志愿者与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一同学习、一同玩耍,丰富了小学生课余生活的内容;志愿者的参与,也为小学生送去了关爱与温暖;同时,志愿者活动也培养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