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省份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2-12-28 阅读:4605

2012年12月27日上午,为了贯彻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经验交流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以下简称创建活动),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北京市召开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省份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了解各试点省(区、市)创建活动进展情况,听取各地下步工作打算和对创建活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创建活动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司司长张建、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姚瑛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主持会议。

今年9月,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生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宁波召开了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经验交流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王忠禹、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王侠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总结了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一委两会”的活动领导体制和宣传教育部门牵头负责的内部分工,部署了在全国开展省级试点、扩大试点范围、深入推进创建活动等重点任务。

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在年终岁尾紧张忙碌的“收官”时刻,“一委两会”组织召开试点省份工作座谈会,既体现了对创建活动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创建活动在新时期人口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赵炳礼表示,希望各试点省(区、市)再接再厉,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2013年创建活动新要求。创建活动落实“4·26”讲话的重要精神,顺应我国人口发展的趋势,有赖于基层的继续推动、深入开展。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作为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将继续秉持宗旨、履职尽责、竭诚服务,为有需要帮助的计划生育家庭、为全国的创建活动、为试点省(区、市)和试点市(区、州)提供力所能及的项目、设备和资金支持。在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的领导下,在各级人口计生委、计生协的共同努力下,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一定能够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迈进并取得丰硕成果。

张建提出创建活动要做到“三个明确”。一是要更加明确方向。人口计生工作一直以来围绕着家庭开展,从未松懈,只是没有明确方向。创建活动的提出有助于更加明确新时期人口工作的方向。二是要更加明确任务。首先要满足计划生育家庭的要求,计划生育家庭的困难、贡献、荣誉和需求是创建活动的重点任务。落实人口计生工作“六项核心任务”则是创建活动的外延。有条件、有能力的省(区、市)可以拓展、扩大工作范围,不拘泥于形式。三是要更加明确关系。创建活动与其他品牌活动之间的关系是发展的,原有的好项目、好活动要继续坚持,不要抹杀和合并,但是可以互相套用。宣教司作为“凝聚角”,将在项目、政策、宣传等方面为各地创建活动提供支持。

姚瑛强调中国计生协将会充分发挥群众工作优势,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当好“一委两会”的生力军,努力把创建活动打造成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会上,北京、河北、内蒙古、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湖北、广东和甘肃10个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省份的人口计生委代表分别作了发言介绍。试点省份人口计生委有关单位、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总结讲话


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司司长张建讲话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姚瑛讲话

会议现场

文/图 办公室 | 编辑 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