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健康 你我同行”项目2012“珍惜青春·向零艾滋迈进”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十三所高校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2-11-30 阅读:4315

12月1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艾滋病日。在地球上,平均每分钟都有一个孩子死于艾滋病,有超过1500万的儿童因为艾滋病而失去父母。据卫生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9万多例,目前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超过38万例。当前我国艾滋病疫情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经性途径已成为主要的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性传播比例上升明显。二是局部地区和特定人群疫情严重。15~24岁青少年和5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数逐年上升。三是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艾滋病死亡人数增加。青年学生处于人生中生理和心理发生巨大变化的时期,这一时期决定了青年学生愿意接受并尝试各种想法、观念和行为,其中也包括一些与感染艾滋病相关的危险行为,容易受到艾滋病的伤害。因此,防治艾滋病任重道远,抵御艾滋病的侵袭,帮助青年学生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是全社会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青春健康 你我同行”公益活动是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引导大学生以科学健康的观念来对待婚恋和人生;宣传普及艾滋病的防治知识、滥用紧急避孕药的危害,提高大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倡导一种负责任的人生态度和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培养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具有社会适应能力的优秀青少年。同时,“青春健康 你我同行”还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公益意识,以开放的姿态接受多元的公益理念,使每一位大学生真正了解公益,从而拥有一颗公益心,成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优秀青年。

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上李克强强调,防治艾滋病必须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用社会的力量办好社会的事情,是推动社会体制改革、加强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尤其是在艾滋病传播途径更隐蔽、更私密等新的情况下,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更具有独特作用。抱着对青年人、对社会负责的态度,2012年“青春健康 你我同行”项目与12·1“世界艾滋病日”结合,配合今年世界艾滋病日“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的活动主题,开展“珍惜青春 向零艾滋迈进”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普及艾滋病的防治知识,呼吁社会、学校和家庭共同关注青春健康,帮助年轻人准确评估“爱”的风险,让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恋爱观,正视艾滋病,远离艾滋病,珍惜青春!11月30日、12月1日两天,“珍惜青春 向零艾滋迈进”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十三所高校联合开展活动,通过外展宣传、防艾知识问答、防艾画展、爱心拥抱、爱心涂鸦等各类型的宣传活动,在青少年群体中宣传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正确认识艾滋病及其影响,减少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呼吁高校大学生行动起来,正视艾滋病,远离艾滋病,珍惜青春。

在11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的活动现场,新版《红楼梦》小宝玉的扮演者于小彤也前来参加活动,作为2012“青春健康 你我同行”爱心宣传大使,于小彤表示参与这项活动是件十分有意义的事,作为一名90后,作为一名年轻人,他希望能够多了解关于青春健康、关于预防艾滋的相关知识,他也希望通过自己,将青春健康知识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将更多的正能量传递给同龄人。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蓝野副秘书长宣布2012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开始

“小宝玉”于小彤出席“珍惜青春 向零艾滋迈进”主题宣传活动,向同学们发出活动倡议

大学生志愿者们在活动现场别上象征艾滋病防治的红丝带

参加“珍惜青春 向零艾滋迈进”主题快闪活动的志愿者们

“青春健康 你我同行”爱心宣传大使于小彤接受媒体采访

大学生志愿者们与嘉宾合影留念

文/图 项目部 | 编辑 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