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举部长在2008年中华慈善大会上致词
发布日期:2008-12-05 阅读:2351

    125日,2008年中华慈善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大会上发表致词,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2008年中华慈善大会,是全国各族人民在抗击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取得重大胜利之时召开的,今天,又恰逢“国际志愿人员日”,这次慈善盛会对推进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首先,我代表主办方,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2008年“中华慈善奖”获得者表示衷心祝贺!向为慈善事业发展倾注心血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同志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此时此刻,我们要特别感谢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善心善举;感谢关心支持中国慈善事业的国际组织和国际友人!

  这次大会,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同志,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同志,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同志亲切接见与会代表。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是对慈善事业的最大鼓励和推动,它必将促进慈善事业更加健康快速的发展,迎来慈善事业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

  同志们,朋友们,自2005年中华慈善大会召开以来,我国慈善事业快速发展。慈善意识和慈善文化广泛普及,慈善组织健康发展,慈善领域不断拓展,慈善服务蔚然成风,慈善活动日益活跃,促进慈善事业的优惠政策和法规相继出台,发展慈善事业的社会环境日趋良好。特别是南方冰雪雨冻灾害和震惊世界的汶川特大地震袭来时,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涌现出无数慈善先进单位和慈善人物,创造了慈善事业的成功范例和宝贵经验,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慈善事业的重要价值和理念。

  在中华慈善大会召开之际,我们铭记全民慈善、共克时限的伟大壮举。从老人到儿童,从企业家到拾荒者,从领导到群众,亿万双眼睛聚焦灾区;亿万双援助之手伸向受灾群众;亿万颗善心为灾区群众撑起一篇蓝天。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所说,“抗震救灾斗争重大胜利,归根到底是人民的胜利。人民是历史创造者,是振兴中华最深厚的力量。”亿万人民群众的慈善行为诠释了慈善内涵。慈善就是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慈善活动、提供慈善服务、进行慈善捐赠、充当慈善志愿者、依法组成慈善组织,给予慈善受益者自愿的、无偿的、物质、资金、服务及其他方面的帮助和志愿。慈善以人的慈善之心为重要的道德基础,以慈善捐赠为重要的资源基础,以慈善组织和专业人员运作为重要的组织基础,以慈善志愿者参与为重要的社会基础。人民群众在这次抗震救灾中的慈善义举,是夺取抗灾救灾胜利的重要力量,成为抗震救灾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华慈善大会召开之际,我们难忘无私奉献、不图回报的慈善义举。在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唐山农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山东农民开着装载自家粮油的农用车;江苏企业家带着抢险机械的救援车队驰援灾区;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数年如一日地义务照顾孤寡老人、义务养鱼孤残儿童、义务行医治病、慷慨捐资助学等等,一幅幅场景震撼人心,一个个故事感人肺腑。他们的善举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无私奉献,不图回报;他们的善举注解了平凡中的崇高,崇高中的平凡;他们的善举揭示着一个道理,那就是慈善目的的唯一性。也就是说行善就是行善,不夹杂着其他任何与慈善无关的目的。这种慈善目的的唯一性,是慈善的核心价值理念,它昭示着市场经济环境中人情、人性和人间的纯洁与美好;它决定了慈善活动的纯洁性、自愿性和无偿性。

  在中华慈善大会召开之际,我们褒奖规范自律、阳光运作的慈善组织。在社会生活中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帮助预防、减轻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时;在帮助改善困难群体和个人的基本生存、发展条件时;在帮助实现社会群体和个人平等享受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社会福利发展成果的权利时;在帮助促进城乡社区发展和保护环境时;在依法开展其他慈善活动时,到处活跃着规范自律、阳光运作的慈善组织,它们已成为慈善活动的重要载体。从近年来慈善组织的成长经验中,给我们这样的启示:规范而优秀的慈善组织应该与政府、企业、社会、公民形成良好的事业伙伴关系;应该形成理事会决策、专业人士执行与社会有效监督的法人治理结构;应该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参与度、公开度和透明度;应该展现给社会一本明白帐、放心帐和良心帐;应该有能力中标政府购买的公共服务项目。

  在中华慈善大会召开之际,我们提倡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慈善捐赠。今年国内外社会各界及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为救灾展开了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社会捐赠行动,在很短的时间内捐赠近千亿元,创下了前所未有的历史记录;一场《爱的奉献》大型义演晚会,创下了收视率和募捐额的历史最高纪录;一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率先向党组织缴纳了10万元的特殊党费;一位80多岁因为偏瘫不能开口说话的老人,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写下“捐款”两个字;一位农村妇女卖掉了自己赖以为生的4只羔羊,把1000元卖羊款全部捐给了地震灾区;一位88岁的老教师,弥留之际立下遗嘱:去世后丧事从简,剩下的丧葬费捐给地震灾区;一位社会救助站的职工临终前留下遗言:我已不能前去救援了,就把我的眼角膜捐献给灾区群众;一位保姆说:“我一个打工者,收入低微,拿不出多少钱来支持灾区,但我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我用献血的方式向灾区人民表达我的爱。” 这些催人泪下的捐赠事迹,升华了中华民族的慈善之心,揭示了慈善捐赠的真谛:慈善捐赠归根结底捐的是一颗滚烫的善心。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组织,能力有大小、财富有多寡,只要捐出了一颗滚烫的善心,就称得上积德行善、人格高尚、社会楷模。

  在中华慈善大会召开之际,我们感谢大爱至诚、无私奉献的慈善志愿者。志愿者,这一响亮的名字今天已是尽人皆知,他们在抗震救灾中发展、壮大。数百万抗震救灾志愿者,投身到抢救生命、安置群众、精神抚慰、恢复重建之中,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慈善凯歌。特别是“80后”、“90后”的青少年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使我们看到,我国志愿者已经迈上值得期待的未来之路。一支宏大的慈善志愿者队伍,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基本要素,汶川大地震加速了我国慈善志愿者队伍的成熟和壮大,唤起了现代社会应有的公民意识。如果说,是历史造就了一个民族,那么必然是苦难在塑造着国民的性格、公民的精神。我们有理由相信,慈善志愿者将会从参与应急救灾逐步走入平时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成为大众的一种生活方式。“我慈善,我快乐”,将成为一种现代生活观念。

  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特色慈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促进、推动。政府促进、推动慈善事业,需要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国务院赋予民政部的新的职能中,增加了组织拟订促进慈善事业发展政策法规、组织和指导社会捐助工作的职能,为此我部新设立了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我们一定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推动、法律规范、政策引导、社会主办、民众参与、慈善组织实施,形成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合力。人民群众期盼着慈善事业的发展,时代呼唤着千万慈善家的涌现,社会期待着人人积德行善。一颗爱心,力量再小,乘以13亿就会变得巨大。我国的慈善事业空间广阔、潜力巨大,让我们携手慈善,共创和谐,为开创中国特色慈善事业新局面而努力!

  祝2008年中华慈善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