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晚报》相关报道
发布日期:2008-06-01 阅读:3690

526日,温州百余名唇腭裂患者迎来了改变自己命运的一天。2008年温州市幸福微笑行动正式拉开帷幕,美国微笑联盟组织选派的专家医疗队到达我市,将用精湛的技术免费为唇腭裂患儿实施矫治手术。

  一小时改变一个孩子命运

  27日上午,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陈余。陈余皮肤黝黑,身材瘦小,看起来比她的实际年龄小得多。她的嘴唇是她脸上最惹眼的地方,上唇裂开,将嘴唇分成不等的两半,裂口与鼻子之间,还有一条淡红色的痕迹。

  你几岁了?记者问。“11。因为嘴唇有点漏风,陈余的发音不太准确。她的姑姑说,陈余生下来就是唇裂孩子。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大家发现她说话成了难题,讲话时发音不清晰,外人难以听懂。现在孩子读小学了,在学校里总被同学笑话。

  后来,陈余的姑姑看到本报刊登的有关幸福微笑报名的消息,立即替陈余报了名,陈余终于有幸成为微笑行动的手术患儿。主刀医生说,从527日陈余入院至今,她的状况一切良好。一小时后,唇裂矫治手术完毕。当她被推出手术室,醒来后睁开眼睛看着姑姑,没有哭泣。裂开的嘴唇已缝合好,看起来比先前漂亮多了。

  患儿来自我市各个县市区

  周二上午730,美国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已在手术室忙碌开了。一位位手术病人被接到了手术室,病房的护士们则忙碌地准备术后病床,并不断地为患儿家属交待手术后的注意事项。一直到晚上6时,外国医生们仍精神饱满地向护士交待第二天的手术安排。

  在病房里,一位还没有做手术的男孩,眼神充满着期盼。他叫何浩男,今年9岁,是瓯海区仙岩人。他说:“‘小豁嘴的外号背了很多年了,我天天盼着能与正常人一样,可总认为这是一个遥远的梦,得知外国医生要免费为我做手术,激动得一晚都没睡觉。他自信说:看到一个个成功的手术,外国医生脸上露出的笑容好像在暗示着我的手术也会成功。

  微笑行动将长期开展

  39位洋专家志愿者,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飞到温州后,顾不上休息就立即投入当天的活动。他们对每一位来咨询的孩子都非常亲切,用手比划着,逗孩子笑,十分敬业。

  为了争取时间多做一例手术,让更多的人恢复健康,洋专家志愿者和附属口腔医院的医生们这几天每天早上710就来到医院开始准备手术,730准时接手术病人,一次同时开展4台手术,一天做1113例手术,中午则在手术室里简单就餐,到晚上630才结束。

  美籍医生芭芭拉·艾伦是国际微笑行动组织的医疗队领队。她说,在美国兔唇儿被称为不会笑的天使。其实,唇裂手术对于外科医生来说只是个简单的手术,大家献一点爱心就能改变孩子一生的命运。此次活动时间为527日至67日,已确定有112位儿童接受手术。

  据悉,幸福微笑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开展的一项慈善公益活动,自2002年以来与美国三家非政府机构合作,在爱心人士的无私捐助、各级人口计生部门的精心组织,以及与医疗机构的通力合作下,已经在全国各地共开展了16期幸福微笑活动,为1397名唇腭裂儿童实施了免费修复手术。

  此次,附属儿童医院、口腔医院则投入了近百名专家及工作人员,并专门腾出病房、诊室和手术间,设立了待术病区和术后病区,收治唇腭裂手术患儿。附属口腔医院院长麻健丰说:“‘微笑行动是一个长期开展的项目,医院将为唇裂患者建立资料库,以便于以后能有针对性地开展类似的慈善救助工作。我们也期待着全社会都来关注这一爱心之举,让这一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并做得更好。

    爱心大使带来幸福微笑

  此次幸福微笑公益医疗救助活动缘于爱心大使何纪豪先生的牵线搭桥。

  何纪豪先生为著名温籍爱国台胞何朝育、黄美英伉俪之子,近十几年来一直往返于海峡两岸,将父母的爱心传递到家乡。多年来,何朝育先生和黄美英女士,热心公益事业,造福桑梓,先后为温州的教科文卫事业捐赠了近亿元人民币。由于年迈,捐赠与巡访事宜均交给爱子何纪豪先生。去年,何纪豪通过朋友认识了专门为唇腭裂患儿提供整形服务的国际慈善机构——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得知该机构已在祖国大陆进行17次慈善活动,为数千名唇腭裂儿童免费进行手术,使他们真正展开幸福的笑容。他马上想到将这一活动引进家乡温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何纪豪先生放下自己的事务,多次陪同微笑联盟基金会成员来温考察,落实此次公益医疗救助活动的相关事宜,并以温州育英事业发展促进会的名义捐赠10万美元,用来支付专家的住宿、机票等相关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