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慈爱基金设立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14 阅读:7353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慈爱基金设立方案

  为了扶危济困,广播爱心,建设幸福家庭,由基金发起人(河南嵩山大法王寺释延佛方丈)动员社会捐资100万元作为创始基金,申请成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慈爱基金(以下简称基金)。

一、基金概述

  1、基金名称: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慈爱基金。
  2、基金宗旨:致力于贫困地区儿童教育、医疗卫生、残疾人事业、人文环境的改善,促进慈善文化发展,推动幸福家庭创建。
  3、基金创始数额:100万元人民币(12个月内分笔到账)。
  4、基金设管理委员会,负责基金规划、筹募、管理和项目实施。基金管理委员会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基金发起人、捐赠方代表组成。
  5、基金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场地和必要的办公设备所需经费由基金所提取的工作经费里划拨。办公地址为:北京市东城区雍和家园6号楼202。

二、基金来源

   由基金发起人动员社会捐助。所有资金全部进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账户,专户管理,专款专用。

三、基金用途

   此基金在贫困地区开展活动,主要用于:
  1、改善教育教学条件,资助困难家庭儿童完成学业;
  2、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对急难病患者实施救助;
  3、改善残疾人生活条件,对残疾人捐赠辅助器具等;
  4、改善生态环境,开展环境保护的知识宣传和教育活动;
  5、改善人文环境,推动、弘扬和传播慈善文化;
  6、改善家庭生活状况,对自然灾害导致的贫困家庭进行救助。

四、基金使用程序

   1、申请立项。在本基金援助范围内,以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具有公益性质、利国利民为原则,致力于贫困地区儿童教育、医疗卫生、人文环境的改善,推动慈善文化发展,促进家庭幸福和睦、社会文明和谐为内容的项目活动。向本基金管理委员会提交项目计划书。
  2、项目审核。经基金管理委员会审核后,提交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审批。
  3、项目执行。按照审批的项目计划书和预算方案,拨付项目经费,组织项目实施。

五、基金管理

   1、基金严格遵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相关财务制度,单独核算,专款专用。一个会计年度内,基金筹款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创始基金及基金新增额按5%捐赠基金会用于事业发展,基金管委会办公室可按照创始基金及基金年度新增额的5%提取工作经费。
  一个会计年度内,基金筹款金额超过1000万元以上的部分,不再捐赠基金会,也不再提取工作经费。
   2、创始基金的最低存量不少于100万人民币,一个会计年度后基金的最少存量不少于100万人民币。
  3、基金每年主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审计,并对接受捐赠、资助的有关情况,以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布。
  4、基金每年提交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并严格在批准的计划预算范围内开展工作。计划外项目提前申报。
  5、基金每年公益支出不少于年度新增资金额的70%。

六、机构设置(草拟)

  管理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  任:宋 宏 云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联络部部长
        夏 忠 伟 香港华夏葵源文化创业基金负责人
  委  员:安  敏 百年香舍创办人
        齐  红 海南保亭天镕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邢  军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兼财务部副部长
  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齐 红(兼)


二〇一一年五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