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你一起,共渡“南”关——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爱心驰援河南服务队简报 2021.7.26
发布日期:2021-07-27 阅读:236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发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联系社会组织特性,722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坚强领导下,立刻组织筹备紧急救灾小组,成立需求、询价、采购、执行、信息等诸多个工作小组,将助力河南省洪涝灾害的援助工作列为基金会头等大事。725日,在武家华副理事长、赵本志秘书长的提议下,正式成立由赵本志秘书长亲自带队,吴小兵、唐国志、王景德、冯云舟、王思臣6人组成的“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爱心驰援河南服务队”。726日早上7点正式奔赴河南省郑州市。

1.jpg

(一)党旗所指,皆是我们行动方向

726日早,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分管领导的批复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爱心驰援河南服务队正式奔赴河南,历经近8个小时的车程抵达郑州。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力量。从号召全会员工参与灾情援助到服务队集结出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激励全会员工以必胜信念、昂扬斗志投入到抗洪救灾中,以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姿态,让党旗始终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为圆满完成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国家所需,皆是我们行动目标

下午15时,服务队抵达郑州市后直接赶赴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在郭智萍院长的带领下,服务队走访了门诊大厅、药房、CT室、护士站,了解在洪涝灾害下该院基础建设多数被淹,重要诊疗设备尽数损毁。目前正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在火箭军、83军等人民解放军配合下,积极开展救助、自救,已成功转移慢性病、大病患者2800余人,后续仍需大量资金采购设备恢复日常诊疗状态。

2.jpg

服务队的第二站是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阚全程主任、刘延军副主任的介绍下,详细掌握了河南省受灾情况,深入讨论了未来救助方向,并详细规划了援助措施。

3.jpg

(三)人民所盼,皆是我们行动理想

受暴雨自然灾害的影响,河南省150个县(市、区)1558个乡镇1290.7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9人。全省目前紧急避险转移67.55万人(累计避险转移93.3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87.29万人(累计转移安置147.0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972.1千公顷,成灾面积419.9千公顷,绝收面积108.9千公顷;倒塌房屋1394338643间,严重损坏房屋32279115687间。我会将积极发挥卫生健康领域特长,积极开展应急物资援助、受灾人员心理疏导、基层卫生医疗单位援建等工作。

河南暴雨自然灾害发生以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坚决服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安排,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募捐、调研、采购、捐赠等活动,截至726日已募捐1.37亿元,将继续积极开展援建、扶助等工作,尽我们所能,倾我们所有,全力帮助河南广大人民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