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2021年第一季度项目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25 阅读:2485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16年以来,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家庭生育需求得到释放,生育数量以及高龄产妇相应增多,对保障母婴安全带来挑战,有必要通过政策(或项目)引导,促进农村偏远地区的孕妇积极参加规范性产检,强化母婴安全保障。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秉持“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宗旨,为解决人口及生育方面等社会问题,我会以基层妇幼工作为主题,特组织专家赴甘肃定西市、通渭县以及乡镇和村一级考察了解公共服务内容以及当地妇幼保健工作的情况。了解到很多孕妇对产检的重视度还不够,后组织座谈会,参与人员包括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政府工作人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计划生育领域等的专家学者以及基层妇幼保健院管理人员和企业负责人等。在充分吸收借鉴发达国家家庭福利保障的一些做法,研发设计了我国第一个“宝贝箱”。

宝贝箱是一个新生儿礼盒,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送给新生儿和妈妈的礼物。礼盒里面为新生儿家庭准备了新生儿0-12个月所需要的一些常用生活用品及新生儿养育手册。宝贝箱(Baby Gift):具有两方面寓意,一是家长称孩子为“宝贝”,二是箱子里面装的东西都是新生儿适用的“宝贝”。生活用品包括婴儿家纺类、婴儿用品类、婴儿服饰类的产品,共有16种,还提供了新生儿养育手册。宝贝箱配有婴儿床垫和床单,箱子可以作为婴儿床使用。为新生儿提供一个既舒适又安全的睡眠空间,避免新生儿因与父母同床睡而引发的意外窒息。此外,由于轻便易携,也便于家长随时把新生儿带在身边照看,有利于促进母婴交流。目的是让新生儿一出生,都能拥有一个同样的人生开端,体现了平等关爱精神和对儿童的重视。旨在通过向参加过规定产检次数的孕妇发放“宝贝箱”,减轻家庭的育儿负担和精神压力,对计划生育家庭提供生育指导、幼儿养育等支持;开展母婴健康宣传教育,提高孕妇保健意识,规范孕期围产保健服务;定期为基层妇幼工作人员提供培训,提升当地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质量。

(二)项目模式

以受助地区的卫生服务体系为依托,为当地低收入家庭发放宝贝箱,倡导重视产前检查,降低母婴死亡率和出生缺陷率的发生;同时针对当地妇幼工作的不足,因地制宜,资助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并进行技术输出。

(三)受益对象选择

“宝贝箱—幸福母婴促进计划”设计之初,就聚焦在我国农村偏远地区开展,提高贫困家庭孕产妇的产检意识,主动参加规范性产检,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和母婴死亡率,提高家庭发展能力。

受益对象选择标准是符合国家政策生育的农村新生儿家庭,尤其是农村低收入家庭。但是,受助对象必须同时满足:不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按政策生育的家庭;孕妇在孕早期(怀孕13周)到居住地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孕产妇系统保健卡,填写《孕产妇保健手册》,进行孕早期随访;按照规范产检的要求,孕妇按时开展产前检查且住院分娩,参加孕期保健服务次数达到5次(孕早期13周内1次;孕中期16-24周内2次;孕晚期28-40周2次)。

二、2020年第一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该项目第一季度在国内新疆叶城、莎车两地开展情况:

1.于10月20日在莎车县人民医院召开“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培训活动;

2.于10月21日在叶城县人民医院召开“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培训活动;

3.宝贝箱在莎车及叶城两县开展宝贝箱发放工作,截止目前共计发放1800余箱。

三、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一)筹款情况

此次项目款项主要来自招商局慈善基金会2018、2019年捐款及部分爱心捐赠。

2020年第四季度收入:

项目收入

金额(元)

网络捐款

13.3

合计

13.3

所募集善款(现金捐赠)的90%将用于“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执行支出,10%用于管理经费。

(二)善款使用

第四季度支出情况:共计35052元,其中包括向喀什厚德物流有限公司支付宝贝箱运输费用;向威宁县支付宝贝箱项目执行经费以及往来快递和其他费用。

四、下一步项目计划

1.持续跟进莎车县及叶城县的宝贝箱项目落地发放工作;

2.跟进莎车县及叶城县宝贝箱发放过程中的资料回收工作。

五、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宝贝箱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