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爱心黄手环助走失老人回家
发布日期:2020-09-07 阅读:2700

患有认知障碍的老年人出门易走失,一起走失事件的背后往往是一个家庭的悲剧。2020年828日上午,河南省信阳市公益志愿者协会走进浉河区湖东街道三五八社区,为老年人发放可以实时定位的爱心黄手环。

“老伴儿78了,有时清醒,有时糊涂,平时又爱自己出门买菜,总担心她走丢。”在活动现场,退休教师张先生为老伴儿申领爱心黄手环,他介绍,前几日,听到有志愿者要来赠送爱心黄手环后,他就想着给老伴儿弄一个,出门好上个“保险”,以防走失。

1599449063123613.jpg

何为爱心黄手环?黄手环是用黄色橡胶做成,像手表一样戴到手腕上。每一个手环都有特定编号,正面是一个二维码,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即可查询佩戴者信息及家人联系方式。万一遇到老人走失,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查询到老人家属联系方式,帮助老人安全回家。

除了向老年人发放爱心黄手环,志愿者们还现场向市民解读阿尔茨海默病防治知识,动员大家关注易走失人群,提高安全防走失意识。信阳市公益志愿者协会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指导下,一直坚持黄手环的宣传和发放工作,两年以来,认领黄手环的老人近500位。

“爱心黄手环行动,不仅为了帮助迷失老人找到回家的路,更是要唤起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和责任,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志愿者介绍,生活中,市民可以多留意帮助佩戴黄手环的老人,若家中有患认知障碍的老人需要领取黄手环,可以联系信阳市公益志愿者协会黄手环项目组申领。

图/文 国内项目部(资料来源:信阳市公益志愿者协会)|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