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洒满幸福的阳光--记幸福工程受助母亲刘小兰
发布日期:2020-08-31 阅读:3837

家住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高桥楼镇龙江村老屋上组的刘小兰,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今年56岁,小学文化,丈夫谢龙先,两人育有二个孩子。

刘小兰从小生活在农村,父母养育了8个子女,刘小兰在家排行老大,家庭条件可想而知。与所有那个时代的农村姑娘一样,勉强读完小学后就开始干农活,成为家中的主要劳动力,二十来岁便成了家,生孩子过日子。
丈夫谢龙先和刘小兰是同村的,家中的弟兄姐妹也多,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婚后刘小兰与公婆一起生活。刘小兰勤劳能干、孝敬公婆,对生活充满信心,六口之家也是幸福满满,然而生活并总是不尽人如意,在小儿子十五岁,公公被查出患有癌症,为了给公公治病,花去了家中本就不多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在被病魔折磨了多年,公公还是撒手人寰。
   屋漏偏逢连绵雨,丈夫谢龙先又被查出患有咽喉癌,看着病床上的丈夫,面对高昂的治疗费,刘小兰的眼泪都哭干了。
人们常说,母亲就是一个家庭的半边天,对一个家庭而言,母亲是最伟大的,她是支撑一个家庭前进和运转的力量。虽然生活很艰辛,但刘小兰没有怨天尤人,鼓足生活勇气,烈日炎炎下在田间辛苦劳作,空闲时间走村串户打零工,靠着不停的奔波劳累赚来的辛苦钱支付丈夫的治疗费和小孩的学费。
   幸福工程在该村实施后,村两委及时帮刘小兰向镇卫计办提出申请,最终她被列为受助贫困母亲。收到资助后的刘小兰和丈夫商量,用这笔钱买了三头牛和十头黑猪进行饲养。她每天早出晚归,虚心向本地有经验的养殖户学习,并积极参加村里举办的养殖培训班。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牛、猪长的膘肥体壮,牛从原来的三头繁育成现在的十头,猪由原先得十头发展成三十二头,收入一年比一年高,预计今年的收入可突破十万元。
  提及幸福工程,刘小兰留总是热泪盈眶,她十分感谢党的好政策给予她家庭的帮助与扶助,“幸福工程”真正成就了她的幸福生活。

QQ截图20200901084526.jpg

1598843091134960.jpg

图/文:江永县计生协 编辑:江永县计生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