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未来不是梦
发布日期:2020-08-18 阅读:2750

刚毕业时赖招英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选择到沿海一家私企上班。然而,两年的打工生活使她知道,凭自己的条件,在企业做下去只能是个打工妹。要想有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梦想、一份自己的事业。婚后,她与丈夫多次商量,决定辞去工作,回家乡创业。经过几个月多方考察,她决定根据家乡生态环境好、交通便利等优势,从公公种植的20亩老茶园入手,迎合现在城里人追求健康、环保、休闲的需求,开办一个农村家庭农场。  

开办家庭农场,种养没任何经验。为此,他们先买来书本一起学习茶叶种植、加工、果树栽培、畜禽养殖等知识,还不时到别人的家庭农场取经。2014年6月,在一番前期准备后,投入8万元买来了大批鸡苗鸭苗和蓝莓、早桔、水蜜桃等果树苗,起名为新发现家庭农场。刚开始,鸡鸭健康长大,果树快速长高,赖招英似乎看到了鸡鸭满山、瓜果飘香的美好景象。然而,那年12月一连四次寒潮,把她的美好景象击个粉碎:500多只近三斤重的鸡鸭几天内得了瘟病,700多株蓝莓烂根死苗,茶园大面积卷叶蛾病,损失将近六万元。

就在他们感到气馁的时候,上门镇走访的计生协会干部得知情况后,一起分析原因、探讨措施、商量办法,同时将情况上报区计生协会。第三天,区计生协会邀请了农业、畜牧专家到农场进行技术指导,找出了鸡鸭防疫不过关、果园土壤偏碱性、茶叶药物防治不及时等主要原因。看到他们刚起步缺技术,区计生协领导协调区农业、畜牧部门领导,请求安排专业人员为农场提供长期技术支持。得知再投入资金困难后,及时给予办理农场3万元幸福工程帮扶资金。

找出了失败原因,又有了技术支持,夫妻俩鼓起再干一番的勇气。“吃一堑长一智”。知道了专业技术的重要性,夫妻俩一有时间就想方设法参加各种种养技术培训,同时在实践中积极摸索相关病虫害防治经验,碰到不懂问题及时与挂钩技术人员请教,或请他们现场指导。在此期间,区、镇计生协会干部经常到农场了解情况,商讨办法,并再次给予幸福工程4万元资金扶持。在大家的帮助下,到2017年底,总收入超过200万元。2017年,农场又增加了餐饮、采摘、垂钓、观光等服务内容,农场成为附近小有名气的休闲旅游好去处。2019年,农场全年接待客人超过8000多人,总收入近350万元。

看到初具规模的家庭农场,实现了自己梦想的赖招英不忘计生协会的关心与支持,不忘感恩他人回报社会的初心,积极帮助其他计生户脱贫致富。如今,农场常年用工10多人,临时用工50多人,大多是村里及周边的二女户、独生子女户,在农场务工月均收入在2300元以上。同时,农场的旅游观光项目还辐射带动了邻近芙蓉李、柑桔种植户的采摘,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受到村民们的广泛称赞。

1597734346170836.jpg

1597734346115338.jpg

1597734346163951.jpg

文/图 国内项目部来源:福建省计生协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