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2019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0-07-06 阅读:7318

1月,针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定点扶贫县深度贫困村党支部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党建扶贫工作,对23个帮扶团队各提供15万元的党建扶贫资金支持,共计345万元,通过调动委直属机关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力量,帮助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提升自身能力和工作水平,团结带领贫困村党员群众脱贫致富,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


1. 1月初,美国公司Quality of Life Brands, LLC向我会捐赠贝贝元素乳基幼儿配方奶粉,我会分别资助甘肃省通渭县、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云南省昭通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约有5289名儿童受益。


2. 1月24日,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振耀在春节前看望我会员工并作交流指导。


3. 1月25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召开迎新春茶话会,会领导及全体员工参加会议,赵本志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4. 2月,制定了《健康暖心扶贫基金党建扶贫帮扶资金管理办法》,印刷并发放《党建扶贫帮扶资金使用手册》160本,帮助党建帮扶团队进一步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最大限度发挥作用。


5. 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学军来到人发中心六楼多功能厅,与人口基金会以及人发中心、流动人口中心、人口学会领导班子成员见面,并听取各单位工作汇报。.


6. 2月21日,在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开展河南省“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启动活动,确定第一批资助符合手术条件的100名唇腭裂患儿在驻马店、洛阳、焦作等地就近接受手术治疗。


7. 3月,参与人民日报“村暖花开·乡村扶贫扶志典型人物”评选活动,组织各省上报受助母亲脱贫事迹资料,参与“脱贫致富带头人”的评选活动,幸福工程帮扶的22位母亲获奖。


8. 3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为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专门成立了以秘书长为组长的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保证尽锐出战,统筹协调参与健康扶贫、定点扶贫、党建扶贫和消费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障。


9. 3月8日,应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王纪言先生的邀请,顾秀莲荣誉会长和郝林娜理事长前往凤凰中心,出席了凤凰卫视年度艺术展——“美无止境——韩美林的雕塑世界”开幕展览。


10. 3月8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大千当代艺术中心联合主办,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女企业家商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报社协办的“发现我的力量.知晓爱的伟大--‘为了母亲的微笑’第二届幸福工程跡录展”在北京798艺术区大千当代艺术中心正式开展。


11. 3月12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应邀出席山东省“微笑一生”项目启动仪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积极支持山东唇腭裂救助工作,计划资助100名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完成修复手术。


12. 3月17日至29日,“幸福微笑”公益活动在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顺利开展,17名国际医疗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时间约2450小时,筛查103人,为符合手术条件的54名患儿完成了91例修复手术,还为56名患儿提供了249例牙科治疗。


13. 3月27日,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组织召开第一期新闻宣传能力建设培训。邀请中国人口报资深记者吴少杰,为我会全体员工开展新闻宣传相关培训。


14. 3月29日,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荣誉会长、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我会理事长郝林娜,副理事长刘亭、武家华,副秘书长赵本志及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等参会。


15. 4月,“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 2019年中直机关捐款活动在中直管理局举行。


16. 4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规划司、保健局、基金会在大千当代艺术中心共同开展了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委财务司副司长樊挚敏、规划司副司长卢春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副秘书长赵本志等一行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7. 4月15日至17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专家、计划生育协会工作人员共赴伊犁州新华医院和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考察,最终确定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为自治区第二家项目定点医院。


18. 4月16日,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组织召开了慈善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受邀参加,赵本志副秘书长代表我会发言,并对健康暖心工程等健康扶贫项目进行了全面介绍。


19. 4月16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举办第二期能力建设培训。应郝林娜理事长邀请,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燕就机构宣传工作进行了能力建设培训。郝林娜理事长、赵本志副秘书长及基金会全体员工参加了培训。


20. 4月16日至20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李晓琳部长带队一行,赴新疆塔什库尔干县等地考察,为“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公益项目拟在巴基斯坦开展做前期调研。.


21. 4月20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携手苏宁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三公里灯塔公益计划”在南京正式启动。


22. 4月24日,由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主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社会组织杂志协办的第二十九期“基金会双月沙龙”在京成功举办。此次沙龙以“全媒体时代,公益组织传播策略”为主题。


23. 4月28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主持工作)赵本志参加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公益晚宴。


24. 5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协助第三方审计公司,对定点扶贫县大宁县、永和县、清涧县、子洲县2015年-2018年健康暖心扶贫基金项目执行情况、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从而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25. 5月,中央国家机关“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捐款活动在国管局举行。


26. 5月9日,联合央视新闻共同主办第二届“5.9无走失日”活动,央视新闻移动网在线直播,央视新闻微博当日连发4篇相关微博,阅读量超1300万。新浪微博#无走失日#阅读量增加1700万。


27. 5月9日,为促进健康扶贫、民生改善,中智鑫(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00万元设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如慧公益慈善基金”,该基金以“传承文化,关注民生,促进健康”为核心宗旨,主要用于开展助力民生的公益活动。


28. 5月10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主持工作)赵本志出席2019年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


29. 5月13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爱心呵护婴幼儿健康成长——2019‘国际家庭日’中国宣传活动”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30. 5月13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31. 5月15日,“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启动仪式在陕西省宝鸡市召开。


32. 5月20日至22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培训班,培训53名来自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勒泰地区、克州、塔城地区等五个地州及其所属县、其它相关地区的卫生健康委员会和计划生育协会项目负责人员。


33. 5月23日至25日,与自治区人民医院专家、计划生育协会人员一同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开展“幸福微笑”集中性救助活动,共筛查20人,为其中18名符合条件的患儿完成了修复手术。


34. 5月29日,赵宁律师对我会全体员工进行以“合同管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为题的培训。


35. 5月30日,委托上海秦伟平面设计有限公司完成巴基斯坦“宝贝箱”外箱图案设计。


36. 5月30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联部部长吴小兵在长沙参加锐珂慈善-奔跑的明天启动仪式。


37. 6月,“黄手环行动”合作团队在天津、江门、遵化、呼伦贝尔、长沙、武冈、潍坊等城市,陆续开展黄手环发放活动,截至上半年,共开展黄手环各类活动397场,直接受益29629人,参与志愿者5039人。


38. 6月,为做好2019年定点扶贫县健康暖心扶贫基金申请工作,我会先后在清涧县、子洲县、大宁县、永和县召开2019年健康暖心项目库论证会,围绕项目是否能够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产业项目能否发挥带贫机制等逐项讨论项目实施方案,并对项目方案及预算进行审核把关,同时对重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现场论证,保证优先支持入库项目。


39. 6月10日至15日,开展了云南省“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第三期集中性救治活动,北京协和医院周炼教授带队的18名医疗志愿者共为98名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进行了术前筛查,为55名患儿完成了修复手术。


40. 6月11日,进行捐赠物资招标采购,制订采购需求,选择招标代理公司,委托中资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标准对巴基斯坦“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进行捐赠物资采购。


41. 6月1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举行新疆“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启动仪式。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展司巡视员闫宏等领导出席活动,并共同宣布项目启动。


42. 6月17日至21日,组织拍摄团队赴新疆喀什地区拍摄,以“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出生缺陷教育宣传片”为主题,以新疆受助唇腭裂患儿为对象,制作了公益宣传片《他们》。


43. 6月18日,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举行“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活动启动仪式和术前筛查活动。18至21日共筛查了33名主要来自莎车、叶城县的患儿,并为其中32名符合手术条件的患儿完成了修复手术。


44. 7月2日至4日,我会组织中国公益研究院专家学者和基层医疗专家赴于都县开展调研工作


45. 7月,作为公益性综艺节目《忘不了餐厅》的战略合作伙伴,参与节目录制,为节目中的老人送去黄手环。节目片尾对人口基金会和黄手环行动进行口播和logo露出,并在正片中推出“餐厅营业收入捐赠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用于制作黄手环”等信息。


46. 7月5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召开了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会议听取了各部门及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幸福工程组委会等工作领导小组的汇报。赵本志副秘书长对基金会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落实 2019年战略规划实施方案提出了意见。


47. 7月12日,郝理事长赴清涧开展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


48. 7月16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到我会就相关财务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49. 7月19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党支部、工会和团支部共同组织了“红色足迹党日活动——干公益慈善事业,做健康幸福使者”主题教育活动,委第一指导组代表和基金会全体同志一同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


50. 7月26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郝林娜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基金会工作开创新局面”为题,为与会同志授课。国家卫生健康委第一指导组联络员时颖参加指导,党支部组织委员宋宏云主持会议,全体在会同志参加学习。


51. 7月30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达能纽迪希亚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开展“幸福微笑—婴幼儿营养补充”公益项目捐赠活动,为贫困家庭婴幼儿捐赠“NutriGo 营养起跑”牌辅食营养包4000盒,价值人民币26万元,受益家庭约2000户。


52. 7月31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党支部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出席活动并讲党课,国家卫生健康委第一指导组副组长、疾控局党支部副书记、副局长王斌参加指导,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郝林娜主持活动。


53. 7月初-8月底,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协助贫苦地区健康扶贫。该项目远程医疗车走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各司局结对帮扶村,共组织13场远程医疗服务。受到当地百姓热烈欢迎,委基层司、医政医管局、妇幼司、保健局等七个司局派员参与其中。


54. 8月1日至2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赴云南调研妇幼工作情况,先后与云南省计划生育协会、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服务处相关负责同志座谈,并赴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南华县妇幼保健院实地调研。


55. 8月12日,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协助贫困地区健康扶贫,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远程医疗车走遍国家卫生健康委各司局结对帮扶村,共组织13场远程医疗服务,受到当地百姓热烈欢迎。委基层司、医政医管局、妇幼司、家庭司、保健局等司局派员参加活动。


56. 8月16日,“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于7-8月,分别在山西临汾市大宁县、吉县、隰县、汾西县、安泽县、浮山县,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绥德县、子洲县共计开展9场培训活动,为乡村医生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技能培训。


57. 8月16至23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先后在新疆、山西组织开展了为期4- 5天唇腭裂语音训练和心理康复培训活动,共有24个患儿家庭受益,70余名社工志愿者参与。


58. 8月20至24日,组织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6位专家团队赴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进行第二次集中性救助活动,为喀什地区33名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完成修复手术。


59. 8月21日,何国科律师对我会全体员工进行以“基金会项目管理的法律实务”为题的培训。


60. 8月26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对全国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给予了通报,其中健康扶贫领域重点通报了我会健康暖心扶贫基金的突出贡献。


61. 9月,“黄手环行动”一向以关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为主,在2019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期间,承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主办的主题宣传活动,在卫生健康委老龄司的指导支持下,制作并联合发布了《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


62. 9月,健康暖心扶贫基金除支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定点扶贫的大宁县、永和县、清涧县、子洲县,和对口支援的于都县、五寨县,项目扩展到怀安县、平江县、永胜县、舟曲县等其他深度贫困地区。


63. 9月6日,武家华副理事长受邀参加第十二次全国唇腭裂学术大会并讲话。人口基金会与中华口腔医学会唇腭裂专委会合作,参与资助与大会同期开展的语音、正畸、护理培训班,培训基层医务人员220余人。


64. 9月7日,第二届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北京启动。


65. 9月7日至9日,“为了孩子的幸福微笑”项目筹款额突破676274.17元(含配捐),捐款人次为73627人,该项目累计筹款额突破百万,累计捐款人次突破十万。


66. 9月16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组织实施,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支持的中国大病救助工程在北京启动。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出席仪式。


67. 9月17日,有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指导,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开展的“健步母亲河,健康扶贫行”健行者公益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


68. 9月23 -25日,中央国家机关捐赠代表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武家华副理事长的陪同下,赴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贾家屯乡贾家屯村开展幸福工程三下乡捐赠活动。


69. 10月,在太原、蚌埠、东营、衡阳等地开展线下科普培训活动,面向社区群众进行健康教育,科普阿尔茨海默病如何护理及措施,协助家属掌握护理技巧,提高老人及家属认识阿尔茨海默病并积极面对的能力。


70. 10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以通讯方式召开了第六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


71. 10月14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承办的2019年全国扶贫日健康扶贫论坛在京举办,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出席论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出席论坛并致辞。


72. 10月14日至19日,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开展本年度新疆的第三次集中性救助活动。来自13家医院的20位医疗志愿者贡献1160小时志愿服务时间,筛查74人,完成手术救助33人,还为47个家庭提供了语音康复指导。


73. 10月18日,我会联合达能纽迪希亚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开展“幸福微笑—婴幼儿营养补充”公益项目捐赠活动,捐赠“NutriGo 营养起跑”牌辅食营养包2700盒,价值人民币17.55万元,受益家庭450户。


74. 10月31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红十字国际学院承办的全国红十字系统首期青年骨干培训班在苏州大学正式开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16家红十字国际学院首批联合发起人单位颁发证书,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赵本志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接受证书。


75. 10月至11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委托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志愿者探访活动”,针对甘肃、新疆、云南三省区受助人群进行实地走访并深入访谈,形成探访报告。


76. 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九届中华人口奖遴选活动的通知》,正式启动第九届中华人口奖遴选活动。


77. 11月11-12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项目人员赴永胜县开展健康暖心工程座谈会;11月12-14日,健康暖心项目人员赴山西省大宁县、永和县开展2019年下半年项目督导工作。


78. 11月19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黑龙江省计划生育协会和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共同开展黑龙江省“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宣传推进活动,共有200余人参加。当天还开展了术后复查工作。


79. 11月22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召开了战略规划和品牌推广咨询委员会联席会议。


80. 11月25日,顺利召开“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经验交流会,16个省(自治区)的计生协会、19家项目定点医院的相关负责人等约100人参会,共同完成项目经验分享、项目管理培训、专家座谈讨论等内容。


81. 12月10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感恩有您 善路同行 2019年度答谢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莅临现场致谢致贺。


82. 12月10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83. 12月11日,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荣誉会长、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我会理事长郝林娜,副理事长刘亭、武家华,副秘书长赵本志及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幸福工程部分省(区、市)组委会代表,幸福工程办公室成员,我会相关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84. 12月16日-18日,在北京举办黄手环行动2019年度总结活动,来自21个省(区、市)80余名合作团队代表参加,共同对该项目2019年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交流与经验分享,并为2019年度优秀合作团队颁发奖状。


85. 12月16日,“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社会组织参与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能力建设项目”专题培训班在南京召开。


86. 12月19日,基金会中心网2019中基透明指数FTI发布会在京举行。自2012年发布以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连续八年始终保持满分,荣获“自律透明榜样奖”。


87. 12月21日,“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健康扶贫模式研讨会暨第二期优秀乡村医生进京研修班结业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主持工作)赵本志出席活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司、财务司、医政医管局、职业健康司、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分别派员参加。


88. 12月25日,经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金锦萍介绍,在深圳市光明区民政局副局长刘清文的带领下,深圳市光明区民政局及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基金会代表等一行前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参观交流访问。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主持工作)赵本志、副秘书长宋宏云出席了交流会。


89. 12月25日至26日,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资助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贵阳市口腔医院在威宁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了集中筛查活动,筛查唇腭裂患儿81名,符合手术条件的患儿46名。


90. 12月31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组织了2019年度学习培训分享交流活动。全体人员分享交流了本年度学习、培训、公出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