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组委会关于第二十四届“母亲节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日”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0-07-02 阅读:3679

为认真贯彻落实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中国计生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发出的《关于开展第二十四届“母亲节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日”的通知》(幸组委办发〔2020〕1 号)精神,内蒙古自治区各级计生协按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及“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要求, 全面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动员社会资源,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安排,协调相关部门参与,统筹利用部门资源,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服务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早统筹安排,确保活动实效

根据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的通知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自治区计生协及时在全区作了安排部署,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活动计划和方案,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 整合社会资源,动员爱心企业、机关团体及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幸福工程,创新救助方式,从多方面让更多的贫困母亲得到帮助。各级计生协利用 QQ、微信等新媒体,向社会各界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活动期间,各地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为计划生育母亲,特别是贫困母亲送去了关怀和温暖。

二、积极协调动员,开展特色活动

(一)多方动员筹善款。在 “母亲节”和“5.29 会员活动日”期间,全区各级计生协积极参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携 手腾讯公益开展一起捐”活动,全区共为贫困母亲募捐 3000 余元。同时开展“我为计生母亲献爱心”、“我为贫困计生家庭献 爱心”等活动,动员现场募捐,筹得资金 3000 余元,筹集资金已用于慰问活动。

(二)体检义诊送健康。在 “母亲节”和“5.29 会员活动日”期间,全区各级计生协根据当地实际,广泛发动和组织 计生协会员,走上街头、走进村居嘎查、深入群众,全面开展 生育关怀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计生协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特 色和优势,主动作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形式多样、群 众欢迎、接地气的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 育家庭帮扶等工作,为贫困母亲送去健康。积极组织各级计生 协工作者、会员和群众参与义诊筛查、妇科疾病治疗等活动, 提高受助母亲健康水平及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倡导尊重母亲。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全区共为 5805 名计划生育母亲提供了免费的体检筛查及义诊。

(三)扶贫帮困进家庭。各级计生协立足计生协职能,以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了以关爱计划生育困难家庭为重点的生育关怀行动,重点对贫苦母亲开展精准关怀。组织基层计生协工作者、会员、志愿者,走访慰问计生困难家庭、 计生特殊家庭、留守妇女、老人和儿童、计生协困难职工等,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诉求,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称赞。 在“母亲节”、“5.29 会员活动日”期间,各级计生协走访慰问计生贫困母亲 764 名,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近 28 万余元,为她们送去了问候、关怀和希望。

(四)精神帮扶送欢乐。各级计生协根据群众需求,积极 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倡导服务。一是利用会议、广播广泛宣传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形成关爱母亲、感恩母亲的氛围;二是发放宣传资料到嘎查村(居)、社区、企业、学校、 广大育龄群众和外来流动人口手中,弘扬孝文化和传统美德;三是在人口相对集中的苏木乡镇、社区等地方开展文艺演出、讲座培训、咨询活动等。“母亲节”期间,全区开展文艺演出 50余场、健康咨询服务活动 130 余场次,为 8000 多人提供了健康知识指导,举办各类知识讲座、劳动技能培训 70 余场次,切实提高了贫困母亲及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提升了计生贫困母亲 的自我发展能力。

三、拓展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

“母亲节”活动期间,全区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大力宣 传母亲为社会的发展与稳定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全区各级计生 协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介,悬挂和张贴 纪念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宣传品,营造关爱贫困母亲的浓 厚氛围。全区共开展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300 多场次,现场发放宣传材料 4.5 万份,宣传品 7600 多件,在人口密集处悬挂相关横幅标语共计 2000 多件,陈放展板 40 多块,宣传活动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果。通过“母亲节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广泛传 播了关爱母亲、关心贫困母亲的正能量,进一步提升了幸福工 程—救助贫困母亲公益事业的社会影响力,提升了广大计生工 作者、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了计生协在基层 群众中的吸引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1.jpg

6.jpg

2.jpg

4.jpg

5.jpg

图/文 国内项目部(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计生协)|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