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支点撬起贫困母亲的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0-04-23 阅读:3949

“我就是一个支点,一方面我的根深植在群众中,代表着贫困母亲的诉求,另一方面我联系着旗乡幸福工程项目办,帮助她们运作好项目,帮扶更多母亲”这就是喀旗小牛群镇三姓庄村幸福工程工作员梁秀丽对自己的定位。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自然和人口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三姓庄村的经济基础脆弱,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梁秀丽自当选村计生主任以来,一直就积极关注贫困母亲的脱贫致富问题,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任何好项目没有启动资金是万万不能的。就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她了解到幸福工程项目是一个专门帮助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的项目,她的眼前顿时一亮,这不就是我们的及时雨吗?最终经过她的积极争取,幸福工程这一惠民项目终于花落三姓庄,第一个问题终于解决了,她的脸上稍微有了一点轻松,但是她知道,万里长征,她只迈出了第一步。

如何落实好项目,发挥项目最大功效,帮扶更多贫困母亲,同时又要满足幸福工程项目要求,客服项目水土不服,成为他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不顾姑娘正处于初升高的关键阶段,不顾儿子正处于小升初,贪玩顽皮,需要母亲在旁边监督呵护,把孩子托付给邻居,不计早晚,无视寒暑,陪项目办人员入户,调查摸底,一方面真实反馈为项目办提供真实数据,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母亲争取更多的发展机会。最终,经过半个月的走访入户,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母亲都得到了经济扶持。

梁秀丽工作照2 - 副本.jpg

项目款到手了,怎么样才能让贫困母亲把钱花在刀刃上,并且能够快速的提高贫困母亲的致富能力、发展能力?第三个问题迎面而来,她又积极协调项目办,邀请旗农牧、金融、科协专家来村实地调研,最终根据土壤、交通、市场、种植习惯等综合因素,确定马铃薯种植为该村主导产业,在确定发展项目的基础上,她又邀请专家为母亲的种植进行田间现场指导,对病虫害防治、种植技巧进行专业培训,田间地头上,群众家里面,到处都留有她奔波忙碌的背影,忙的她根本没时间打理自家的田地,渐渐地,别人家的土豆长势良好,郁郁葱葱,繁花一片,她家的土豆苗就像赵飞燕的身姿,柔柔弱弱,娇小玲珑,急的她60多岁多病的婆婆都得下地干活,群众心疼地说道:“梁主任你是肥了别人家的田,却荒了自己的家的地”。她总是呵呵一笑:“我最关心的是你们的收成,只要你们的收成上来了,我的没关系……”最终,在他的无私奉献下,土豆产量年年提高,群众这几年的收入节节攀升。

她们,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三姓庄村5组贫困母亲闫金凤的这本“穷经”要从2013年开始,这一年,两个儿子的降临,让闫金凤迎来了当母亲的神圣角色,然而,小儿子却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从这一天开始,闫金凤和丈夫秦永新便带着儿子四处求医,北京、上海、沈阳的大医院都去过。一年求医,耗尽家财,还背上15万元债务,也没能挽救小儿子的生命。小儿子的离世让闫金凤觉得天都塌了,整个家庭的生活都失去了目标。绝望、无助,一度让闫金凤和丈夫看不到生活的希望,也给闫金凤这个原本就并不富裕的家庭戴上了贫困的帽子。这,几乎将闫金凤推到了绝境的边缘。正在闫金凤一筹莫展的时候,2016年幸福工程可持续发展项目落户三姓庄村,这给她带来了人生的转机。凭着7万块钱和闫金凤自己张罗的一点钱,夫妻俩承包了50亩地种土豆,2016年八月份的时候,土豆大丰收,刚上市,就被四川、浙江、成都等地的客商们竞相抢购。仅仅用了4个月,刨去所有开支,闫金凤净赚了5万。

看着以前七八年才能赚到的这笔钱。闫金凤内心充满了感激。这其中,凝聚了闫金凤辛勤的汗水,也少不了梁主任的心血与智慧。

赚了钱,眼前的路似乎一下子就宽敞起来了。闫金凤不仅还清了债务,还购买了农用汽车、小轿车、拖拉机、培土机、打药机和打秧机。连房子也重新装修了。再回想那段日子,闫金凤感慨不已,梁主任引来的幸福工程项目这本‘真经’,让闫金凤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

 “是幸福工程帮我走向致富路,我要以自己的行动报答党和政府对我的关爱和救助。”闫金凤说。……在她的帮助下,村里不少贫困母亲也像她一样脱贫致富。

和闫金凤一样高兴的还有精准扶贫户李月兰。“李月兰,三姓庄村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属于深度贫困户,致贫原因为因病致贫,2010年老伴突发心脏病,并在市医院接受了心脏搭桥手术,手术费用13万,并且每个月需要1000块钱的药维持,基本丧失重体力劳动能力。儿子成绩优异,并在2014年考入北京的大学,每年学费和生活费约2.5万左右。旗计生协的精准扶贫项目落户到三姓庄村后,在入户调查时发现她的情况,在其不符合借款年龄的条件下,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借给其2万元钱,帮助他发展生产,目前看效果明显,今年有望彻底摆脱贫困,本着骑上马送一程的原则,明年继续对其进行精准帮扶,直到其彻底摆脱贫困。”梁秀丽说。

梁秀丽工作照1 - 副本.jpg

在贫困母亲因贫病、贫穷而一筹莫展的时候,以梁秀丽为代表的基层幸福工程工作员却以一己之力,撬动幸福工程,救助如及时雨般降临,带给她们的,不仅是经济上的援助,还有奔向幸福生活的勇气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