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援助平台开放啦! | 腾讯资助开展“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心理援助行动”项目
发布日期:2020-04-21 阅读:345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做出了重大贡献。根据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为了缓解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在疫情期间及疫后及时做好心理调适疏导,2020年2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捐赠300万元,专项用于资助开展“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心理援助行动”项目。

2020年2月26日,经审核评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决定资助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开展“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心理援助行动”项目,制定了为期6个月的抗击疫情心理援助计划,以及可持续的重大突发事件后心理援助体系,通过“中科院心理所心理援助平台”,对湖北等疫情比较严重地区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开展科学、有效、持续的心理援助。

“中科院心理所心理援助平台”已于3月13日正式开通上线,每天从9:00-21:00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确保50位以上咨询师同时在线,为包括医护人员、新冠患者、逝者家属、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志愿者、疫区及其它地区普通群众在内的所有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咨询服务。目前,平台拥有轮值和后备心理咨询师总数超50位,督导师十余位。所有咨询师均经过系统培训,具有丰富的热线接线和心理咨询经验。

该平台由腾讯教育提供解决方案支持,是一个集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在线、小程序音视频通话于一身的全渠道、全媒体心理咨询平台,能够帮助不同环境中的咨询者,选择最合适、最便捷的沟通方式,快速获得专业咨询师的心理疏导,助力国家和社会心理重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截至4月20日,“中科院心理所心理援助平台”已经完成心理测试209人、心理调适78人、预约咨询384人(含前期测试数据)、实际完成咨询人数91人。为帮助广大咨询者更便捷地获得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附操作指南如下:

Step1:用手机微信,直接扫描下面二维码,前往“中科院心理所心理援助平台”

1. 中科院心理所心理援助平台.jpg

2. Step1 进入平台页面.jpg


Step2:预约咨询

第一步,预约咨询前,需要先进行一个“心理测试”。

3. Step2 预约咨询-心理测试.jpg

第二步,完成测试后,点击“预约咨询”,选择一个咨询师,然后选择该咨询师的可预约时间。



4. Step2 预约咨询-选择咨询师.jpg

5. Step2 预约咨询-选择预约时间.jpg

6. Step2 预约咨询-确认预约.jpg

第三步,填写“预约登记”表。阅读所有条款后,点击继续填写,进行登记。“来访者登记”全都为必填项(温馨提醒:不填或填“否”时,会取消预约),填写完毕后,点击下方“提交”按钮,预约成功。预约成功后会收到短信提示,并在首页显示预约时间。



7. Step2 预约咨询-填写预约登记表1.jpg

8. Step2 预约咨询-填写预约登记表2.jpg

9. Step2 预约咨询-填写预约登记表3.jpg

10. Step2 预约咨询-填写预约登记表4.jpg

Step3:开始咨询

当到达预约时间时,右下角会出现“联系咨询师”的按钮 。点击进入“联系咨询师”界面,在出现输入数字“1”转人工后,输入数字“1”对咨询师发起对话。等待咨询师接通后,点击右下角“+”出现“语音通话”按钮,点击发起语音通话请求。

11. Step3 开始咨询.jpg

 

PS:取消预约咨询

如果临时有事需要取消预约,方法也很简单:在“预约列表”中的“预约记录”点击并左划,出现红色“取消”选项,点击即可取消预约。

12. 取消预约咨询.jpg

文/图 国际合作部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