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贫困母亲综合能力 巾帼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11-21 阅读:3204

为了提升幸福工程墨江项目点深度贫困村贫困母亲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使她们拥有脱贫致富参与乡村振兴的能力,2019年11月12日至15日,来自云南省墨江县景星镇幸福工程项目点的15名贫困母亲在昆明参加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幸福工程贫困母亲领导力培训“。

1574303562129276.jpg

本次培训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参与式的方式,结合母亲们的实际需求,通过综合提升能力素质,提升个人自信心和领导力,让母亲们能够团结合作。通过计生会员之家和妇女小组的活动,管理好幸福工程爱心基金,最终实现综合可持续发展。内容包括:1)自信心和演讲能力的锻炼;2)认识自己,学习和提升个人领导力;3)团队合作,讨论和制定幸福工程爱心基金管理办法;4)实地观摩了解普洱茶市场和普洱茶品鉴。

1574303573635407.jpg

培训班以参与式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通过游戏、分享、讨论、观看影片、角色扮演等丰富多样化的培训方式进行,内容丰富、科学合理,让母亲们有效提升了当前最需要学习和提升的能力。参训的学员是由村妇联主席带领的妇女小组长和骨干,通过系统的培训,帮助母亲们开拓思路,进一步了解幸福工程项目给社区和他们带来的发展机遇,为助推乡村振兴、提升人居环境、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

1574303582757101.jpg

这些母亲们最高学历是初中,大部分连小学都没毕业,还有的是文盲。此次参加培训的母亲们,是第一次以培训学习的方式来到昆明。通过三天的培训学习,母亲们的变化让人惊讶。原来连话都不敢说的母亲们,全部能够自信勇敢地站在台上介绍自己、阐述自己的观点、分享自己的感受。母亲们能够团结一心,一起商讨爱心基金的管理办法,并做出未来三个月的活动计划。参加培训的彭琼会分享自己的感受说:“我一辈子在农村的生活,除了山还是山,没有想过有一天会以这样方式来省城学习,开拓更多的视野。曾经来过几次省城,但都是来看病的。刚开始的拒绝来学习,到来后的很多改变,与其说刚开始拒绝更多是因为不自信,害怕陌生,因为一辈子在农村呆惯了,怕三天的时间适应不了。其实不然,刚上车来的路上,一路的风景心里的忐忑,慢慢住进酒店,与大家一起做游戏,忐忑的心慢慢放下戒备。开始开心到兴奋,真的很感谢有这样一次机会,学到的不仅仅是玩游戏观看影片,更多的是只知道干活的妈妈们,一点点去接触我们完全没有经历过的事物,更多的见识,更宽阔的视野,原来我们这辈子除了山外面世界这么精彩这么诱人。原来人都会老,但妈妈们不要屈服于岁月服老了,也可以像年轻人出来学习带动更多在老家还是那片山为视野的妈妈们,妈妈们辛苦了一辈子更是想我们那样穷乡僻壤之地,我们为什么不像今天走出来看看,迈出那一步老师已经进步了。除了吃吃喝喝,更多的是从心灵精神上突破了自我,只知道电视里的人讲普通话自己却没有开口说过,但自从来学习后,即使像刚出生的孩子学说话,但我也迈出去那一步了,勇于说出口即时显得那么好笑笨拙。“走出来”真的不一样,在这样的舞台我学会了团队精神一起合作,互相尊敬,相互扶持的妈妈们的精神,得到的是见识和更广阔的发展方向。谢谢老师们对我们这群妈妈们的耐心指导与讲解,包容我们的“土”包容我们的一切,感谢这次的学习,深受洗涤。”

1574303597116474.jpg

培训结束后,在村妇联主席的带领下,大家制定出来未来三个月的行动计划。回到家,她们迫不及待地通知全村妇女们聚集在村委会,分享此次培训。她们要把学习心得分享给所有母亲们,她们要把幸福工程的爱心传递到所有姐妹心中,大家团结起来一起参与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巾帼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1574303690185208.jpg

1574303690319252.jpg

1574303690182885.jpg

1574303690134160.jpg

/图 国内项目部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