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主任顾秀莲考察云南普洱项目点
发布日期:2019-03-14 阅读:3971

2018年3月12日至13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荣誉会长、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主任顾秀莲赴普洱检查指导幸福工程工作,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全程陪同。

12日下午,顾秀莲主任参加“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实施情况汇报会,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刀林荫,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蒙冬梅,省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善荣,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卫东等各级领导出席活动。郝林娜理事长主持汇报会,并介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幸福工程项目基本情况。

1.png

座谈会现场

云南省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善荣汇报全省幸福工程工作开展情况。云南省计生协集中力量和资源,对怒江、昭通、普洱、红河等深度贫困县区的贫困母亲实施救助,在坚持救助的同时,更注重拔掉贫困的“穷根”,激发她们的内生动力,全面提升发展能力。李善荣会长还就帮助贫困母亲发展产业、探索创新幸福工程运作模式、加大互联网+幸福工程工作方式、强化幸福工程社会宣传几方面提出建议。

2.png

李善荣会长汇报云南省幸福工程工作情况

随后,普洱市政府副市长胡剑荣汇报全市幸福工程工作开展情况。201810月,幸福工程项目先后落户思茅区六顺镇和墨江县景星镇,两个项目点均采用“协会+企业+贫困母亲”的模式,共帮助63位贫困母亲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提高素质。目前,两个项目点工作推进顺利,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和文化体育活动,有效提高贫困母亲生产能力和综合素质,切实提升贫困人口发展能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3.png

胡剑荣市长汇报普洱市幸福工程工作情况

墨江县景星镇幸福工程项目点、茶叶种植项目带头人李泓应介绍了墨江项目点的有关情况。墨江县茶叶种植项目点以墨江景星水之灵茶叶庄园为龙头带动企业,与新华村和景星村40户贫困母亲达成协议,指导母亲选择多样化树种,实施生态茶园建设,提高茶叶品质。项目帮扶母亲的收入包括高于市场价格的茶园租赁费用和鲜叶、毛茶的收购费用等。该项目还聘请专家提升妇女自身能力建设,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妇女思想观念逐渐转变,邻里关系更加融洽,参与团体活动积极性更高,自我发展信心更强、动力更足,妇女能力建设的作用显著体现。

1552553195125652.jpg

李泓应汇报幸福工程墨江项目点有关情况

汇报会上,顾秀莲主任发表重要讲话。顾主任对云南省幸福工程工作充分肯定,并指出,幸福工程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发挥作用,融入扶贫攻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国家宏观战略中,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开拓进取,认真研究有关任务要求,不能单枪匹马,要学会搭台唱戏、借台唱戏、同台唱戏。今后,幸福工程项目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第一,抓培训,帮助农村妇女学经营、学技术;第二,做好基地建设,将项目基地打造成精准扶贫的示范项目点;第三,动员社会资源募集资金,巩固提高原有资金来源的同时,扩大拓展新的资金渠道;第四,积极参与整体脱贫,将项目纳入国家战略,在新时代探索新办法、新作为、新展示。

5.png

顾秀莲主任发表重要讲话

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在发言中说到,顾主任的讲话对下一步做好幸福工程与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重要指示,顾主任讲到的工作方法务实管用。普洱市委政府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将幸福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抓手,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6.png

卫星书记表态发言

座谈会的最后,郝林娜理事长表示,基金会将全力以赴支持云南脱贫攻坚工作,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用规范的管理推动项目发展,从经济扶贫到健康扶贫,从智力扶贫到产业扶贫,不断拓宽幸福工程的内涵,努力探索幸福工程的转型发展,用坚定的信念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应有的力量,让贫困母亲与全国人民共同奔向幸福美好的生活。

7.png

郝林娜理事长主持汇报会

13日上午,顾秀莲主任驱车1小时来到思茅区六顺镇幸福工程黑木耳种植项目基地考察。黑木耳种植属短平快产业,投资小,见效快。根据六顺镇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选取了种植食用菌(黑木耳)项目,帮助6个村民小组的23位贫困母亲种植黑木耳41亩。为确保销售渠道畅通,减少种植风险,构建农户种植、村委会专人监管、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收购的产业链。

顾主任在黑木耳基地亲切慰问几位正在采摘木耳的受助母亲,了解她们的生活生产情况。受助母亲刘润娣告诉顾主任,她去年底开始得到幸福工程项目资助,目前已通过黑木耳种植项目获得收入近6万元,扣除菌棒等成本仍有约3万元的纯收入。

8.png

1552532939675900.png

顾秀莲主任在幸福工程黑木耳种植基地与受助母亲交流


随后,顾主任来到刘润娣家中,与几位受助母亲一起交流。交谈中,顾主任了解到几位受助母亲的家庭情况和在幸福工程帮助下带来的生活改变,感到非常欣慰。顾主任鼓励受助母亲坚定信心,相信在幸福工程的帮助下,她们成为幸福母亲,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10.png

顾秀莲主任到受助母亲家考察


11.png

临行时,受助母亲和当地村民载歌载舞送别顾主任

文/图 国内项目部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