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走进内蒙古 鄂伦春自治旗
发布日期:2018-10-19 阅读:3383

10月18日上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公益项目启动暨捐赠仪式在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开展。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晓琳、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综合部副主任程志刚、呼伦贝尔市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那林、鄂伦春自治旗副旗长杨旭升、鄂伦春自治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李奕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鄂伦春自治旗位于呼伦贝尔市东北部,大兴安岭南麓,嫩江西岸,人口以鄂伦春、蒙、汉族为主。鄂伦春族是我国22个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全国共有8659人,随着社会的发展,受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等不同因素的影响,鄂伦春族的适龄生育人群已经改变了原有的生育观念,多数家庭只愿生育一个孩子。自1951年鄂伦春自治旗成立以来,鄂伦春族人口从774人到2015年的2537人,65年间增加1763人,年均增加仅28人。为解决鄂伦春族人口增长极其缓慢问题,增加鄂伦春族人口数量,2017年制定了《鄂伦春自治旗鄂伦春族人口发展促进条例》,依法鼓励鄂伦春族家庭生育。通过实施鼓励生育政策,促进鄂伦春族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繁荣稳定。

 今年8月份,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向我会提交了项目申请书,计划在鄂伦春自治旗开展“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公益项目,主要支持少数民族地区母婴健康促进工作及该地区人口发展,向鄂伦春族符合受助条件的新生儿家庭发放宝贝箱,开展科学育儿知识讲座及妇幼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等。此次,我会联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向内蒙古鄂伦春旗捐赠宝贝箱70套,价值35000元。受助对象为符合生育政策、孕妇按要求进行产前登记、积极参与产前检查,住院分娩的鄂伦春族新生儿家庭(婴儿未满3个月)和现孕鄂伦春族家庭。

启动仪式上,内蒙古自治区计生协程志刚主任及鄂伦春自治旗杨旭升副旗长表示,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有效保障鄂伦春族母婴安全,提升出生人口素质,促进鄂伦春族人口发展。人口基金会李晓琳部长就“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公益项目内容、目标及意义进行了详细介绍;她就项目实施提出明确要求,要严格按照项目方案实施,开展母婴健康教育讲座,提高家庭母婴健康知识水平,同时做好受助人资料审核项目督导,确保受助人资料信息翔实、准确、完整,让捐赠方满意放心,让鄂伦春族家庭切实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现场为8位受助家庭代表发放了宝贝箱。启动仪式结束后,我会项目官员韩恕平对近30名计生专干开展了“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实施培训。

期间,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及鄂伦春自治旗计划生育协会领导们的陪同下,我会李晓琳部长一行对部分受助家庭进行了走访和慰问并观摩了阿里河镇科学育儿讲座。此次“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的成功落地与实施,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计生协、呼伦贝尔市计生协会、鄂伦春旗委、旗人民政府、卫计局、计生协会以及各级妇幼机构的密切配合。宝贝箱物品采购及制作费用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


照片 121.jpg

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部李晓琳部长向鄂伦春自治旗捐赠宝贝箱

照片 125.jpg

活动现场向受助代表发放宝贝箱

看物品.jpg

基会李晓琳部长向与会领导介绍宝贝箱内部物品

照片 162.jpg

项目管理培训现场

    



                                           文/韩恕平 图/文秀  编辑/行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