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项目2018年第三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8-10-15 阅读:2583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成立于1995年,是我国首个以贫困母亲为救助对象的公益项目。项目成立之初,中国的8000万贫困人口中有一特殊的社会群体——贫困母亲。她们中不少人还生活在极度的贫困状态,口粮不足,缺乏收入来源,更享受不到文化教育、卫生保健等基本社会福利。他们大多生存在山区、深山区、荒漠区、黄土高原区和库区、滩区,因地域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落后,生存条件极为恶劣。她们当中80%以上是文盲,50%患有各种妇科疾病。这不仅影响到她们的家庭幸福和后代的健康成长,还直接影响了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国社会要发展,中国妇女要进步,就不能漠视母亲的贫困问题。贫困母亲是最需要全社会关心和救助的社会群体。扶助同一片蓝天下的贫困母亲,使她们逐渐摆脱贫穷、愚昧、落后,拥有温馨的家庭、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未来,是造福于天下人的功德无量的善举。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为贫困母亲提供启动资金,帮助母亲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截至2017年底,已在全国29个省的825个项目点开展过项目救助,累计投入资金16.6亿元,救助贫困母亲33.2万人,惠及人口142.7万人,脱贫率85%以上,还款率90%以上。

(二)项目模式

通过“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模式,为贫困地区农村妇女和家庭提供小额资助、技能培训、健康检查,帮助她们提高发展能力、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探索形成了“扶困、扶智(志)、扶助健康”并举的救助方法。

(三)受益对象选择

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合理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受助贫困母亲,并将受助名单、救助项目和救助金额在村公共场所张榜公示,接受村民监督。

(四)善款来源

社会捐赠

(五)善款使用

我会募集善款90%用于贫困母亲救助等项目执行支出,10%用于项目管理经费。每位母亲救助款在50000元以内。

二、2018年第三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2018年第三季度,幸福工程通过官网、微信等多平台募款,共计16778.14元,捐款主要来自于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项目支出1302645.5元,主要用于幸福工程项目管理网站维护,项目宣传,项目审计及项目考察费用。三季度幸福工程还开展了以下工作:对幸福工程进行多渠道宣传,进行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致富发展项目培训,2018年新项目点确定、拨款、举行捐赠仪式,“三下乡”活动及考察,推动创新发展寻求多种合作模式等。

收入

        收入.jpg


支出

 1111.jpg

 

三、项目公开情况

幸福工程项目有关信息主要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幸福工程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发布,发布内容涵盖筹款、执行、活动、反馈、公示等各个方面。

四、项目效果

幸福工程项目受到捐赠方的受助方的欢迎和认可,受助母亲表示幸福工程项目款解了她们的燃眉之急,帮助她们发展生产,给了她们脱贫致富的机会,真正让她们受益。

五、下一步项目计划

2018年第四季度,继续加大幸福工程宣传,制作H5、宣传品等。在年底前对各个部委及爱心企业进行拜访,汇报工作。积极推动幸福工程转型与发展。

六、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QQ截图20181018135006.jpg